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拆迁一线打擂台 比拼实绩展风采——潮海街道城市社区书记下沉拆迁一线锤炼作风能力

发布:2022/5/26 11:14:52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拆迁一线打擂台比拼实绩展风采

——潮海街道城市社区书记下沉拆迁一线锤炼作风能力


今年以来,潮海街道认真落实区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聚焦城市更新和建设等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将营流路片区改造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比武擂台”,组织辖区城市社区书记“打擂比拼”,把现场当考场,把岗位当战位,在拆迁一线锻造干部队伍“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

参加“比武”的14名城市社区党委书记,在“擂台赛”中纷纷亮出“绝招”,逆流而上、主动作为、团结协作、齐头并进,在落实责任和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意识,提升作风能力。


古城社区吴经岳:为百姓履职要“分饰多角”


吴经岳是古城社区书记,在基层工作有20多年,工作作风扎实、群众基础好、工作成绩突出,他在参与片区内的房屋调查摸底中发现广大居民对贯通营流路并进行片区改造的意愿非常强烈。如何站在群众的角度做群众满意的片区改造工作,是他在一线履职最为关心的问题,他这样为自己定位:

当好政策的宣传员。要吃透政策、深入群众,结合征迁群众的实际讲解政策和片区改造的意义,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支持配合工作。

当好意见的收集员。营流路片区改造关系到周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是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民心工程。每到一户,他都会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征迁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及时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

当好片区的监督员。群众最担心的是什么?是公平问题。征迁要求工作人员自始至终做到“一碗水端平”和“一把尺子量到底”,及时了解征迁各环节是否合法、合规,确保征迁工作稳步推进。

金华社区金延福:请群众吃瓜子喝茶水的同时事也谈好了


金延福是个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社区书记,他曾先后参与过古城片区、黄家西流、解家营、中心城区东部片区等片区改造,而今又参与了营流路片区改造,被称为“每次拆迁都必不可少的人”。他说:“做群众工作,首先要自身过硬,政策法规要吃透,群众提的事儿是方方面面的,我们要及时解答,要有应对策略。对辖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众,始终掌握他们信息,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参与拆迁。”

营流路片区地处金华社区,金延福对该区域相当熟悉,这些老旧小区约有80%的居民不在此居住,这些居民经过派出所、单位老领导、熟悉的老邻居等多方面联络、一户一户查找。这段时间,他带着三个小分队到小区找居民谈心、讲政策,他们自己购买一些瓜子、水果、茶叶,找个居民集中锻炼、经常聚集的地方坐下,请群众吃瓜子吃水果喝茶,让感情先行、谈事更顺。

腾马社区王璐璐:让征迁政策在“人情味”中深入人心


“王璐璐是一个有‘人情味'的社区书记。”今年在王璐璐当选即墨区第一届党代表后,腾马社区居民这样说。这是她多年在基层工作所积攒的口碑,也是居民对她的认可,这里面的“人情味”正是饱含深情的群众语言。

她的工作绝招就是与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她说:“要做好片区改造就要与群众先建立深厚的感情,与群众耐心沟通,说群众爱听的‘人情话'‘土话'是关键的影响因素。”用她自己的话说,政策宣传照本宣科,开展工作机械教条,如此“依葫芦画瓢”,岂能干好基层工作?她自己的经验就是,面对群众,多说说“人情话”“土话”,多讲讲接地气、群众听得懂的话,内容多点朴实,设身处地为他们考虑,让政府的“大道理”在“侃大山”中被群众接受,让“好政策”在“拉家常”的闲聊中深入人心。

和兴社区于玲玲:干活要干的“群众欢气,我们也欢气”


于玲玲是第二次经历片区改造工作了,第一次是参与2018年中心城区东部片区改造,时隔4年,她再次回到那个片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只不过这次换了指挥部的名称。在熟悉的办公环境,面对熟悉的工作,她心中感慨良多,但信心也倍增。她说:“4年前我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工作,从紧张到熟悉,忘不了那一段成长;现在的我,对这些工作已经熟悉,也找到了一些巧妙的方法,我信心十足,一定干好工作。”

有一位大姨的儿子要结婚,家里唯一的房子老旧、小区环境差,准备四处凑钱给儿子买新房,正在为钱发愁的时候,接到了于玲玲电话通知,邀请她来工作组进行面积确认。在现场,于玲玲耐心听取了居民的诉求,并根据这次政策分析,她家一处房子换成67平方、95平方两处房子。大姨激动地拉着于玲玲的手说,“政府的政策真好啊!我们一家人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于玲玲笑的合不拢嘴,说“群众欢气,我们也欢气”。

名都苑社区宋书杰:维护群众利益,不能含糊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名都苑社区书记宋书杰,对他来说,还有6个多月时间就退休了,但他干劲十足,完全没有歇一下的想法。他说,片区改造关系到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利益,会遇到各种各样繁杂的矛盾和困难,仅靠耐心的宣传引导远远不够,还得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将维护拆迁户合法权益贯穿到具体工作中。

面对一些有所抵触情绪的拆迁户,他常换位思考,从被拆迁人角度出发,做其思想工作,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会竭尽所能,不放过拆迁户可能会签约的信息,不厌其烦地带拆迁户联系安置房,不下百次与拆迁户电话沟通和解释。虽然一次次吃闭门羹,他却从不气馁,一遍遍放下自尊,守在拆迁户家门口,用一颗真诚的心与拆迁户交流,倾听拆迁户的意见和诉求,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用实际行动感动拆迁户,获得了拆迁户的理解和信任。
和祥社区于永红:在关键时刻显担当是党员的本色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形象无小事”,这是于永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不仅工作做得到位,“群众缘”也特别好。在同事们眼中,于永红从不推诿居民的需求,从不厌烦居民的咨询,相反,她还经常到居民家中拉家常,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把片区内的征迁居民变成了自己的朋友。

于永红摸着自己胸前的党员徽章说:“片区改造肯定是有困难的,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是要在困难面前彰显担当,只有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才能成为群众心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值得信任的“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只有把居民当成朋友,站在“朋友”的角度替他们考虑问题,片区改造就一定能够成功。”

崂山社区孙秀峰:我们的上下班时间由群众来决定

“孙姐,还没回去啊!”晚上8点,刚刚给群众讲解完政策,正准备下班的其他工作人员对孙秀

峰说。这句话孙秀峰已经听过太多次了。参与征迁工作的一个多月来,孙秀峰每天都坚守等到最后一名群众到来,没有一天正常上下班。

有一天早上6点钟,孙秀峰突然接到电话,“你好,你们什么时候上班?我一会要去上班,只有早上有点时间,我能早点过去选选户型吗?”原来是有征迁群众需要过来咨询政策、看户型图。她立即爽快答应:“可以,来吧,我20分钟就到了。”家中孩子还在睡梦中,来不及跟孩子说声早安、来不及给上学的孩子做顿早餐,她就立马赶到办公室等着。

她家中有俩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刚上幼儿园,都需要妈妈每天的关心照顾,但为了完成党工委交办的工作、为了让营流路片区的群众早日住上新房、为了早日贯通营流路惠及全区人民,她把自己角色重心由母亲转变成一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带头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孙秀峰笑着说:“我们的上下班时间由征迁群众来决定,随时等候,随叫随到。”

和仁社区张同学:党委交办的事,努力干好就行


“我不太会说话,党委交办的事,努力干好就行。”张同学笑的有些腼腆,身上带着一份朴实感。他是一个实干家,他没有豪言壮语,也不会喊激烈的口号,而是认认真真研究社区居民的情况,哪家老人腿脚不方便、哪家邻里关系不好,只要他能亲自跑到的,不舍得漏下一户,多年来,他用这种朴实服务着社区、感动着居民。

凭着他多年积累的口碑,绝大多数居民比较配合工作,但仍有一些居民有其他想法,作为社区书记,自己社区出现这种难题怎么能推给其他工作人员呢?他必须要自己去趟过这道“沟渠”。那一天晚上9点,一直联系不上的某位居民回到了房子里,张同学冒雨连夜开车到居民家中,与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思想交流,把政策一条条讲出来、周围的事例一个个分析出来,居民被他说明了、感动了,顺利确认面积签字了。“没有空手而归就好,吃点雨水怕什么!”他如是说。

和欣社区徐建军:党员是永远不退休的


徐建军也是一位参与片区改造的老资历——近十年来,他参与了潮海街道所有的片区改造和拆迁的工作,他与金延福被称为一对“拆迁的元老”。这次在片区改造的企业组担当核心骨干,片区企业的头一个“大骨头”就是涉及改制的锚链厂,由于他有着丰富的经验,很快与企业相关责任人取得联系、谈好了事项,目前厂区一期已经签约。

“虽然我明年就退休了,但是党员是永远不退休的。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同志,肯定要在这种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担当起来,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办事也能减少许多弯路。”徐建军这样说道,他展示了一名老党员的“硬核”担当。

胜利社区俞志泰:当天研究的事当天办理不过夜


俞志泰所在的工作组,涉及的房改房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查证起来比较困难,往往一处房屋要牵扯到多方情况,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研判,同时还要多次到房屋现场查看。

“我们的工作原则是,当天研究的事当天办理,绝不过夜。”有一天晚上八九点研究一处房屋,需要现场测量面积,虽然天很黑,但他和工作人员仍然打着电筒到现场测量,他摸黑爬上平房顶查看情况,直到测量结束,他才发现腿都蹭破皮了。

他不但工作勤劳,而且还比较细腻。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工作组发现有一户男主人去世,母女俩心理比较脆弱,担心不懂政策而吃亏。俞志泰左考虑右考虑,决定找一个可靠的、有社会信誉的人来现场作个证明,帮助母女打消这种疑虑。于是他把母女俩情况告诉了当选为青岛市人大代表的吴经岳书记,请吴书记亮明身份,并为母女俩讲解政策,传递“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原则,打消了她们的疑虑,实现顺利签约。

泰山社区孙雪玲:接了地气才会赢得人气


孙雪玲虽然年龄不大,但几年的社区工作让居民普遍认为她有责任心、有原则。参与营流路片区改造以来,孙雪玲一次次入户走访、电话邀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征迁政策,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尽力为居民解决需求。

片区改造工作总是会遇上少数群众的误解,有的人当面数落,有人抵触抗拒。她在片区改造中遇到一些难题——蓝鳌路116号多层楼的附房前小院子均不在房产证上,但居民已经使用了几十年,他们想争取把附房小院子也算上面积,但这并不符合片区改造的政策,有许多居民心中不理解、有怨气,甚至有些居民态度强硬,抵触情绪较大,不愿意支持配合。她觉得在办公室纸上谈兵不是好办法,应该主动到居民家中看一看、聊一聊,为此,她花大量时间仔细研究了每户的房屋面积、计算方式、户型搭配、装修建议等内容,让自己和居民有切入的话题,无论电话还是见面,都能详细解答居民心中的疑问、帮助居民选择房屋的户型甚至回迁后的一些装修建议。孙雪玲笑着说,“居民都是明事理的,只要我们有足够耐心和诚心,面对面交流接触,我们才能更加接地气,工作才能更加有人气!”

名都苑社区张莎莎:让群众来提想法,让我们来想办法


在张莎莎的办公桌前,坐着两位老人,正在算着账,怎么才能实现2个房产证换3套房子?老人表示,如果换不了3套房子,达不到要求那就不签约。实际上,老人要求将2个房产证合并换成3套,这在政策上是不允许的。张莎莎没有慌,而是坐下来细细研究,发现2个证和3套房子的核心问题在于面积的分配。她仔细核算了两个证的面积,发现证一大一小,研究出一个办法:面积大的证可换2套面积小的,面积小的证可换1套面积大的,多出的差价正好补上另外2套的不足,这个账刚刚好,完全符合老人的心意。听完她耐心细致的讲解后,原本有些担心的老人痛快地签了字。

她已经算不清一天工作多少小时,和居民打多少个电话,遇到多少难题。而她手中的笔记,便清晰记录其中的酸甜苦辣。翻开这本笔记,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每一户居民的情况以及工作方式与工作方法,对此她深有感触地说:“多学习,多实干,多总结、多提炼,让群众来提想法,让我们来想办法——是我的工作秘诀。”

银华社区王瑜:将群众的笑脸当做检验工作的标准


银华社区王瑜,她坚持“亲力亲为 干字当头”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社区服务理念,强化为民办事能力,以实际行动书写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在同事眼中,王瑜是个亲力亲为的人,无论是解答来访群众的疑问,还是走访一线,她总是冲在前面,干劲十足。

这段时间以来,与居民交流过程中,发现家庭矛盾纠纷是影响片区改造的一个“老大难”,一些居民家中财产分配不明白,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兄弟姐妹关系等处理不好,直接影响着是否能成功签约。而王瑜则擅长调解这类家庭矛盾,并且能够在法律范围内为他们作出分析,促进家庭关系走向和睦,最后实现顺利签约。

“要将群众的笑脸当做检验工作的标准,无论是城市社区的工作,还是片区改造的工作,这个标准不能变。”这是王瑜多年来与居民打交道的经验总结,她用这个标准时刻检验自身,也赢得了居民的好评。

大华社区张昆:我是这里长大的,我有底气


大华社区张昆,这次参与片区改造工作,他有着双重身份:一个是片区改造工作人员,一个是片区改造拆迁户。他说,“我在锚链厂片区工艺毯厂宿舍居住了18年,对这里有着极深的感情,留下了太多儿时的回忆,同时也期盼着早已破旧不堪的宿舍楼拆迁尽早实现。我这次有幸参与营流路拆迁贯通工作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3月17日,根据组织安排来到拆迁指挥部,他迅速进入角色,首先对该片区房屋和居民情况进行熟悉掌握,通过从小在此居住的独特优势与老邻居们拉近情感,多方宣传拆迁政策,做到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带头垂范,让邻居们心理上更加踏实放心。他在指挥部对领导说,“我的亲人朋友的工作让我来做,我在这里长大,我有底气。”


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比武擂台赛”中,每名参赛者把每一天进度、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作,作为提升能力的课堂、检验作风的考场,他们不负党组织的信任,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今年,全区三大城市更新攻坚任务均涉及潮海,潮海街道坚决扛起做好城市更新工作的政治责任,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在街道上下进一步造浓比拼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克难攻坚、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潮海力量。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