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即墨潮海人居环境“打擂台” 赛出村庄新风貌

发布:2022/5/21 9:18:0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即墨区潮海街道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开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擂台赛”,通过分类打擂、村村比拼,展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浓厚氛围,全面提升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

据了解,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街道重点工作来抓,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目标任务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针对30个网格村,系统设计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月考核、季调度”工作机制,重点考核农村“四大堆”治理、厕所改造提升、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美丽庭院建设以及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工作落实情况。

据介绍,“擂台赛”评比由一名分管领导带队,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抽调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组成考核组,严格按程序,统一标准,集中考核。每天随机抽查2个村庄进行检查评比,每月对30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考核验收。采取实地核查、集中汇报、量化评分等方式进行,对查出的问题予以交办,限时整改,办公室及时跟进,督促村庄落实。通过开展打擂活动,有力调动了村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为推进全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擂台赛不是表演‘花拳绣腿'”,而是“真刀实枪”的比学赶超,目前已开展考核1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0余件。确保每次打擂考核都都能找出问题、找准症结、发现亮点、推进工作。”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街道将“有形打擂”与公开张榜有机结合。通过综合评价赋分,对所有村庄开展工作进行名次评定,并将评定结果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公开通报。并注重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合,将日常考核分值计入村庄年底考核。对平时考核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村庄,约谈党支部书记;对履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加大问责惩戒力度。

潮海街道以农村人居环境“打擂台”为抓手,高位推进考核评比,给优秀村庄加加油、鼓鼓劲,让整改村庄红红脸、出出汗,树立起对标先进,比学赶超鲜明导向,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质量不断提升。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