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即墨潮海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2021/11/23 10:33:2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青岛红妮绿色无菌可视化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现场,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大型塔吊机正在作业,工人们抓紧施工,项目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在潮海街道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抢工期,赶进度,力争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建成。”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狠抓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把项目落地作为攻坚突破第一战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潮海街道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突破的热潮,项目招引与建设的速度一次又一次被刷新。今年以来,即墨区潮海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坚持党建为统领,聚焦“项目落地年”目标任务,牢牢抓住项目主线,克服发展空间不足、项目选址受限等问题,主动服务、全力保障,攻坚克难,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抓紧引进、谋划和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推进项目建设见实效、出成效,全力推动街道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招商思路,项目引进“不断链”

今年以来,该街道聚焦招大引强,及时出台《潮海街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机制》、《潮海街道重点项目推进管理规范》、《潮海街道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运行规范》三项机制,明确考核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跟进服务,形成“全员服务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街道结合招商政策、对照产业方向,发挥平台载体、资源要素和区位优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招商活动,高效开展线索搜集、双向考察、投资洽谈、签约落地和项目推进工作,使招商引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同时,强化以商引商、亲情招商和乡贤招商,成立潮海街道商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乡贤座谈会,多渠道收集招商信息、开拓招商资源、提升招商成效。今年,该街道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个,其中3个是青岛市级重点项目,2个是即墨区级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8.5亿元,目前3个重点项目已完成规划建设手续,1个项目正在车间基础开挖,1个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

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信旭高科技产业园B地块项目施工地,隆隆的轰鸣声彰示着一片火热建设的景象,街道成立项目专班、建立包联项目制度,实施挂图服务,加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开工以来,街道积极协助我们办理施工手续,帮助我们解决施工难题,保障了项目加速建设,争取2022年完工并投入运营,将吸引40余家企业进驻发展。”项目经理孙公升自信地说。

据介绍,街道在招商引资不断突破的同时,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时间表不断刷新,按照“项目开工才是硬道理、项目投产才是生产力”的思路,将“店小二”式服务贯穿于项目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过程。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专班推进、清单管理,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街道还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服务,用足、用活区级及以上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向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把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及时收集企业诉求,集中研究解决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反映问题有问必回、有求必应。

今年以来,街道6个区级重点项目,3个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1个项目正在进行新设备安装调试,1个项目已正式投产。街道还引导小微企业技术改造11家;动员申报“专精特新”91家;鼓励企业新上自动化生产线20条;走访重点企业,点对点政策宣讲13次,帮助企业人才招引60余人。

优化平台载体,项目落地“筑好巢”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可以引发产业聚变。潮海街道着眼于优质项目的引进,并且不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让集聚的项目打造产业集群,从而达到“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

以联东U谷即墨科技创新谷为例,该企业落户即墨潮海投产运用以来,通过平台化招商,又吸引联东U谷·青岛智造港项目落户潮海,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办理供地手续,将打造成聚合生产制造、中试成果转化、生产企业总部和生产配套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地。不仅是以商招商,在招商引资中,街道针对土地资源“紧缺”与闲置资源“沉睡”的现状,还积极探索实施“零土地招商”,通过挖潜效益欠佳的闲置土地,吸引优质项目安家落户,并保障落地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顺利开展,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

激活闲置土地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动,盘活闲置厂房又为企业转型升级腾出新空间。街道摸排梳理闲置厂房信息,摸清重点项目需求,量身定量身定制盘活方案,最终成功盘活了区内的闲置厂房。切实为项目方省去前期的征地、基建等环节周期。同时成立专门项目推进小组,全面跟踪、督促项目进度,确保新增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通过盘活闲置资源,腾笼换鸟,今年以来,街道通过激发闲置土地,推动污水处理生物发酵装备系统生产项目等3个重点项目顺利落地,通过盘活闲置厂房,推动华美智联信息港等2个重点项目寻得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新动能,实现资产存量与投资增量双赢。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