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制止餐饮浪费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在行动

发布:2020/9/10 13:39:1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倡导绿色消费、节约用餐理念,连日来,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多措并举严防和抵制餐饮铺张浪费之风,以实际行动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行动起来,向辖区群众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用餐方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良好氛围。

  厉行节约,机关先行。午餐时间,走进潮海街道机关食堂,只见干部职工在有序排队取餐,就餐者吃多少、打多少,现场还不时听到就餐者提醒分餐者,少打一点,少打一点。“以往,每个人在取餐的的数量和分量上没能太在意,像我们女同志,饭量相对比较小,有时候吃不完,扔掉很可惜。”宣传办工作人员李清漪说,“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少打点从源头杜绝产生浪费。”潮海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副主任朱丰霞说:“为提升干部职工就餐精细化管理水平、杜绝粮食浪费,针对因工作原因到食堂吃饭人数不固定的现状,街道办事处推行“报餐制度”,即就餐之前各部门上报就餐人数,机关食堂根据实时报餐数据统计用餐人数、用餐菜品和数量,按需备餐,减少浪费,仅这一项措施每年就可为单位节约餐饮开支4万余元。”

  据介绍,潮海街道在机关食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布置宣传展架、张贴宣传标语口号,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此外,突出监管,杜绝浪费,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适时对食物浪费现象及时进行监督和制止,要求机关干部互相监督提醒,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社区举办“讲节俭 传美德”国学课堂活动

  “光盘行动”,社区在行动。14个城市社区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多渠道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通过主题教育、公益宣传、签名承诺等形式宣传光盘行动,引导居民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与此同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不惧炎热,走上街头,走进餐饮店铺,走向社区百姓,张贴发放“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大力宣传“光盘行动”。要求饭店在显要位置制作摆放“不剩饭、不剩菜,可打包”等温馨提示牌卡,提醒服务人员及时劝阻顾客不文明用餐行为,号召餐饮饭店推行“分餐制”、“公筷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打包、适度点餐等,将厉行节约贯穿服务的全过程。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号召社区百姓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摒弃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陋习,按需点餐,剩餐打包,树立“珍爱粮食、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光盘行动”的代言人,带头厉行节约,带动身边人爱惜粮食,反对浪费。

通过LED屏宣传粮食安全和节约粮食小知识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据了解,该街道还通过LED电子屏、社区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线上线上下平台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粮食安全和节约粮食小知识。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行全媒介、全时段、全覆盖式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为分类习惯逐渐养成夯实基础。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珍惜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生活习惯,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社会风尚。

  连日来,潮海街道机关、社区、企业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企业、市民倡导理性消费,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正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一股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之风在街道辖区迅速传播开来。

  “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需要长抓不懈。”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潮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传活动,在全街道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