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山东即墨:潮海街道多方联动预防农民工欠薪

发布:2020/11/26 8:48:57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拿到工钱,过个好年。为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提前谋划,集中多部门力量,排查农民工欠薪问题及隐患,倒逼企业依法履行义务。

让农民工不再“烦薪忧酬”,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更是推进“六稳六保”的应有之义。

近日,潮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宁、办事处副主任马爱玲召集社会稳定办、经济发展办、城建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走进工地、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开展欠薪隐患摸排工作,预防和处置因农民工讨薪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


调研组走进企业座谈(潮海街道供图)

调研组每到一处,详细了解用人单位是否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是否对农民工进行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及银行代发工资和工资保证金等情况。

同时,调研组一行还与用人单位负责人围绕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遇到拖欠工资情况以及在工作场所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如何合理维权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引导用人单位正确理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知法、守法意识。

调研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下步可能发生的企业欠薪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并现场调度,强调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项目方与总包方要将工程量和欠薪数额于年底前全部对清;

二是要坚决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依法将工资在工程结算时足额支付给农民工,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

三是总包方要做好工人的思想预防和安抚工作,不得出现越级上访或过激行为;

四是街道经发办、城建中心要盯紧项目方与总包方, 督导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并严格履行劳动合同,确保辖区内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用人单位负责人均表示,将规范工程款支付和结算行为,担当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