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即将到来!被刚需折叠的即墨楼市 避坑比赚钱更重要

发布:2020/8/13 9:31:42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看了七月份的青岛楼市月报,我突然想起了曾经风靡一时的“魔幻”小说《北京折叠》。

经济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源完全垄断在第一世界的精英领导层手中,他们身边的一切都是那么光彩照人;中间层级的白领大学生象征着直率善良,然而一心追求品质生活,却仅仅为乌托邦的一场华美幻境,生活在无尽谎言和欺骗里不自知,只是暂时享受着蒙在鼓里的幸福;底层的普罗大众则沦为现代物质社会的屠宰牺牲品,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和分解者,他们的身份认知是尴尬无解的,为黑暗所吞没被现实遗忘,悲哀无力惶惶过活。

这种分割,像极了现在的即墨楼市。

“榜眼”即墨的人和之力

前几年风光无限的即墨,似乎在撤市划区和地铁11号线开通之后,便进入了“盛极必衰”的下行通道,影响力不但完全被西海岸掩盖,甚至不如拥有上合示范区、新机场等大饼的胶州那么让人心潮澎湃。面对着吃了“药”城阳与疯狂的恒大丁字湾双向夹击,即墨楼市的前景并不为众人所看好。

然而,城阳的共有产权政策按下暂停键之后,即墨在7月份便实现了超越。2591套的成绩,比有四大利好加持的胶州多卖了近600套房子,数据可以说十分亮眼。

在成交量之外,我希望大家更要清楚一点:不论是高端楼盘还是区域均价,即墨都要比胶州高出一大截,而与城阳相差不大。

为什么感觉上即墨楼市人气凋零,但成交量却与“你觉得”相差不小?

关键字只有一个:人。

我们看一下,即墨常住人口近125万,胶州90万、城阳75万。但从人口基数上讲,即墨与胶州、城阳就不是一个层级上的。而且,即墨还是青岛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市,民营经济的税收占比近6成。

简而言之,人多,有钱人也相对多。所以,我们在即墨探盘时,会发现有开发商的精装房用豪宅同品牌的“柏丽”,有的高层住宅竟然有同层排水的设计、有的开发商在厨房里加装了餐余垃圾的粉碎机……

在这样不确定的年份里,即墨有能力改善人居环境或者进行不动产投资的人,基数要大于其它远郊区市,这也就是众多开发商依旧前赴后继进即墨的主要原因。

外地炒房客日渐稀少的时候,即墨的内需支撑依然稳固,问题在于撑不了那么多的“盘子”。

新盘“井喷”下的二八定律

即使我不重复,大家也都会有印象,即墨上半年疯狂卖地,未来将有大量的楼盘上市。问题是,不用等这些盘,即墨新盘已经呈现井喷之势。在一些专业的房产网站上,即墨的在售新盘超过了100个。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还特意找权威数据机构要了一份7月份网签数据。数据和预想的相差不大,即墨楼市并没有出现的“雨露均沾”的情况,而是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月网签量过3位数的楼盘只有3个,过两位数把月网签量10套的楼盘也算在内,只有30多个楼盘。

什么样的盘卖得好?我们看三个网签过百的楼盘。金茂智慧国际城,城阳+即墨+主城三重刚需叠加,基本是“442”的配比,而且在即墨西与白云山两个高价片区之间万元盘,怎么愁卖?

世茂璀璨倾城,世茂进即墨的首作,地段、配套、价格都不错,而且开发商营销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这个盘可以说给了很多开发商信心,只要你用心,只要你努力,那么在即墨还是有机会的;

龙湖蓝岸郦城,区域内少有的新盘外加商业配套的利好,再给个低价首开的红利自然卖得不赖。

除了这三个楼盘,即墨西一些精装房在没有大幅降价的情况下,一个月能出几十套房子,收1个小目标的回款,日子也不会太难过。

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到,即墨有一大半楼盘每个周卖房不超过两套,许多楼盘下半年身边还会多一大堆的竞品。

什么样的房子卖得不好?

蓝色硅谷有一个大盘,交房后问题不断。这几场大雨,更是把底裤都给冲没了。虽然开发商价格降得比创智新区还低,给渠道商的费用也是即墨最高,但是小500套房子,一个月只网签了22套……

还有某本土房企,在蓝色硅谷所占位置不错,但是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产品力平平定价不低,100多套房子,一个月买了3套……

还有某地方开发商,品牌号召力几乎为零,产品不行价格不算低,加推44套房子,一个月网签量是0……

这种对比说明三点:

1、主城改善产品卖得最好,创智新区新盘人气旺,说明本地购房者是主力;

2、精装存量房依旧有销售,说明即墨人不差钱,有不少人愿意为好房子买单;

3、现在这个市场下,置业者同样对价格敏感,但不是低价我就买,仍然要看区位、开发商的美誉度、位置;

撕裂市场置业的三大要点

在这样的市场中,许多人苦等楼盘大幅降价,结果却看到有的楼盘首开日罄。被经验老道的置业顾问连环逼定之后,置业者就容易乱了节奏。楼市进一步被撕裂,如果买错,那你肯定要用后半辈子爬坑。

首先,要避坑。即墨在未来数年中,都将是一个供过于求的市场,所以一旦买到烂房子,那就是你的资产黑洞。我在研究数据时发现,不少即墨人买房同样有盲从性,过于看重营销中心的卖家秀,而没有对开发商进行一个综合调查。举一个典型例子:

金玉府,这个主干道旁的楼盘,如果你看卖家秀,还真是不错的。运动中心的配套、公园的配套、开发商背景听起来也让人踏实……尽管价格不低,买的人还真不少。

但是,你如果到青岛政务网上,去看看开发商在青岛主城交付项目的投诉量,就会知道这个开发商有多么不靠谱,产品能差到什么样子。

我要特别提醒想在即墨西、创智新区买房的人,对于开发商口碑的考察要特别仔细。特别是一些高价拿地的开发商,一定要多通过政务网等投诉平台查查开发商的之前的项目,如果口碑不好,直接pass掉。让这些开发商在目前这个市场下,牺牲利润自觉提升产品力,无异于天方夜谭。

第二,留意大盘风险。华侨城作为一个超级大盘,马上就要进入销售期了。虽然价格在即墨相对较低,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还有一个丁字湾。老王现场探盘发现,这个楼盘原有配套几乎为零,完全要靠华侨城自己拉动。但是,华侨城上来就先卖高层住宅,在这样一个市场下,如果销售遇冷,那么华侨城能把它画的这张大饼做熟吗?

我们来看一下新浪财经的最新报道:

2020第一季度华侨城总负债3072.02亿元,较2019年末的2846.27亿元增长7.93%;净负债率从2019年末的84.47%增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96.79%,增长超12个百分点。从现金流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华侨城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27.87亿元。

根据2020年一季报,2020年前三月,华侨城的营收为68.18亿元,归母净利润8.3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3.91%、30.01%。

即墨未来会有很多大盘,大盘不是不可以买,关键点有三个:第一,开发商资金充裕,信用背书良好,有实力扛过“寒冬”;第二,产品性价比不错,开盘能去的不错的业绩,形成市场正向反馈;第三,开发商有城市运营成功案例,而不仅仅是为了拿地而硬凑产业和配套,未来生活有保障。

第三,要注意二手房与租房数据。刚需买自住,没有太多纠结。在价格上,我们可以期待一轮降价潮,但是你不能指望每个盘都会降价,选对盘比出手时机更重要。即墨的投资客,今年置业考察的问题就很多了。以前在探盘时发现,现在即墨许多小区的物业费已经直逼主城区。与高房价相对应的是,租房收益相对较低,很多房子100年的租金才能和购房款持平,而且这房子还真不是你想租就能租出去的。

有些愿望是美好的,但是亮眼数据背后的市场,要比我们想象的残酷。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