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房屋租赁合同无效?

发布:2021/2/25 8:46:2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租赁的房屋为违法建筑的,这种情况由于标的物不合法,故合同无效。但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违法情节消失的应被认定为有效。

2、承租人擅自将房屋转租给其他人,出租人在知道或应当知道转租行为之日起6个月内提起转租无效或可撤销之诉的,该情形无效。

3、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将房屋出租给其他人,但约定租赁期限超过承租期的,出租人不予认可的,该情形无效。

房屋租赁合同需要注意的事项

1、在签订房屋合同前,作为承租人,需要对出租人的主体资格进行审查,包括是否取得了产权证。出租人不是产权人的,应当审查是否有产权人的授权,房屋是否可以转租。

2、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应当在合同中约定房屋的位置、租赁房屋的建筑面积和辅助设施。作为出租人,最好明确房屋用途,防止承租人不按规定使用房屋。

3、应当约定履行租赁合同的期限。涉及免租期限的,应当明确规定,避免发生租金支付纠纷。此外,单笔合同租赁的最长期限不得超过20年。

4、明确规定租金的计算方法、支付时间和支付方式。租金可以采取固定租金和逐年递增的方式支付。租金的支付分为按月支付、按季支付、按年支付等,逐一明确各阶段租金的具体支付时间。

5、租赁房屋交付过程中,需结算双方承担的水、电、气、物业服务等费用,并对房屋交付过程作出书面确认。

6、出租人可以要求承租人支付一定数额的履约保证金,并同意在租赁合同期满后返还。

7、租赁、出租经营性房屋涉及办理相关资质、许可证的,双方还应明确提供的相关文件或合作事项。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