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灵山不高也不大,为什么那么有名气?

发布:2020/5/29 10:21:42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初开墨水列三关,气取崂峰在巽间。

盟旺马鞍震兑位,灵浮主案坎离班。

乾方流水坤宫去,艮位爻虚寅上间。

借得六鳌心内土,修成八足镜容山。


这首清代文人解恕的诗词巧妙的把围绕在即墨四周的山川按照八卦方位进行排列。即墨城也因北枕灵峰,右伏马鞍,二崂拱其南,天柱维其东,而有形胜“东方冠”之称。


本文来讲述坐落于即墨正北坎位的山峰——灵山。


灵山,即墨城北约15公里,位于灵山镇东南,原名零山,又名灵芝山,由三座自西而东按大小排列的小山组成,最高峰海拔154.6米,总长2300米,宽350米。灵山既不高又不大,但它是即墨北部海拔最高的山峰,是青石、烟青两条公路干线的制高点,又是城北的屏障。登山四眺,西、北两方是一望无际的平原,东方是万华、兴隆诸山如蹲如伏,西南方与马山遥遥对峙,南方临即墨县城,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1949年解放即墨和青岛的第一枪就是在这里打响的。


灵山民俗文化历史悠久,明万历版《即墨志》记载:“灵山,上有碧霞行祠,四月八日及端阳、重阳日,四方登谒,男妇如市。”


清乾隆版《即墨县志》记载:“灵山青霄元君祠,不知起于何时。万历年重修,掘得元君遗蜕并一石碑。乃周元王五年建。碑载:元君招远王氏,许配墨邑金门,貌陋甚,十八岁尚未婚。孝事翁姑。一日出汲于山之东,遇一白马素袍者曰:‘吾奉帝命取尔上升,四月十五日其期也。'乃以巾搽元君面,容貌顿改。及期,果音乐远播,紫云罩山,遂登顶坐石而化。后,一小牧儿被雷击死,寻苏,言见云中羽扇鹤驾,顶冠翡翠曰:‘吾清霄元君也,救而传语,唯孝当钦。'土人遂建祠于山巅云。”


以“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仙山圣母”闻名遐迩的灵山也使众多的文士墨客绵思遐想,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仅清代秀才萧齐英描写灵山的文词就多达90余篇。一首“三六洞天此最灵,素雾苍烟锁翠容。万化分来龙气远,幽阑古柏一班馨。”就精简地描述了灵山的“灵、秀、奇、幽”;一首 《灵山赋》更是把灵山喻出了五岳的雄魄,“懿夫灵山,粥熟之洞天,皋虞之胜地。……登斯山也,三峰惊秀,一带舒青,长绳系日,高刹扪星。…碧霞之祠,参碧落;青宵之宫,销青冥。玉磬敲风,声来兰宫桂殿;金钟弄月,响彻云栋星棂。”


灵山上供奉的主神叫“清霄元君”,民间称“灵山老母”,庙宇相传创建于周元王五年,即公元前471年,唐朝及明万历年间,经过了两次大的修复。至清道光、咸丰年间已然毁败,民国十八年(1929)又复重修,后又遭战争等历史原因损毁。自80年代起经数次增修,现已有庙宇十余座。千百年来香火延续,近代又增设了四月十五日的庙会,逢会期间,不仅轰动即墨,青岛、烟台,甚者更远的信男善女也纷至沓来。如今,每年一入农历四月,虔诚的信徒则源源而来,历时大半个月,山上山下熙熙攘攘,浑如闹市。


灵山老母得道前,极孝翁婆、体贴丈夫、操持家务,善待姑叔,对街坊邻居无不尽力相帮,对妇孺老幼均都爱护有加,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女性的高尚情操。


灵山老母得道后,用自己的法力治病救人、扶危济困、保佑一方百姓平安。深受世人敬仰。


灵山老母的传说,以及所传语“惟孝当钦”,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崇尚的孝道思想,在民间有很深的群众基础,这也正是民间对于灵山老母格外尊崇膜拜的原因。


岁月悠悠,时光荏苒,愿老母文化代代永流传!祈老母时时护佑这方土地上的百姓!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