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青岛即墨灵山镇小韭菜“长出”千万级大产业

发布:2020/5/16 9:14:58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收购商将刚收割的韭菜称重装箱。


村民孙珍英正忙着收割韭菜。

叶宽味甜长半米的韭菜,两斤装可卖到99元;用煮熟的大豆制成养料无公害种植,每年只割一茬,韭菜畅销胶东半岛;从地头收割到商超上架仅需一小时,全镇菜农年销售额超千万元……韭菜作为灵山镇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辐射带动李前庄村等3个村庄,连片发展无公害韭菜种植1000余亩,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青岛灵山韭菜专业合作社一探究竟。放眼望去,成片连方的韭菜大棚遍布田野,棚内一畦畦韭菜绿意盎然,村民们正忙着收割韭菜并装箱,运输车在地头等待装车。这些韭菜,一小时后便能出现在即墨的商超里。

“我们的韭菜主要供给商超和大型食品企业,客户提前一天订货,第二天从田间收割后配送到商超,全程只需一小时,保证新鲜。”青岛灵山韭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成奎介绍,灵山韭菜年产量在150万斤以上,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销售旺季,“灵韭王”品种2斤装可卖到59元,春节期间上市的“灵山贡韭”品种2斤装可卖到99元,在胶东半岛广受欢迎。

灵山韭菜为何能够卖到如此高的价格还供不应求?刘成奎给出了答案:“一是得益于良好的土地条件,这里的黑土壤硒含量高。二是用心经营,我们的韭菜一年只收一茬,不施农药化肥,只用可食用的生物制剂除菌除虫和发酵豆饼喂养,有机认证转换证已申请下来。”

“上世纪90年代全镇曾有上万亩的韭菜种植规模。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和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灵山韭菜规模和品牌逐渐萎缩。”刘成奎原本在即墨城区经营一家公司,2016年他不忘家乡热土,在镇党委招引下,回乡创业,围绕“灵山韭菜”农业品牌,以“示范园+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高端农业和精品农业。

韭菜种植给灵山镇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李前庄村、韩流庄村、西黄家庄村3个村庄村民靠此致富,同时每日100余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60岁的仲伟彬就是其中之一,他将自家9亩2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可获得7000余元的土地流转费,平日在合作社打工,月收入3000余元。“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老了还能靠它过上小康生活。”仲伟彬脸上挂满了笑容。

韭菜种植的良好效益,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去年,刘成奎又创新“土地流转+承包”形式,除土地流转外,村民可再承包合作社大棚,只要管理得当,一年能收入十万余元。“合作社提供种子、有机肥料、技术和水电等基础设施,我们就负责管理,收获后卖给合作社,没有成本风险,也不愁销路。”45岁的村民仲启昭率先承包6亩韭菜大棚,成了时下流行的“农业创客”。

下步,灵山韭菜合作社将投资1200万元建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韭花酱、韭种酱,在蔬菜深加工产业上大做文章,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