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即墨区灵山镇打造农业孵化平台 激发乡村振兴内驱力

发布:2020/11/26 8:41:06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即墨区灵山镇曾经是传统农业镇,是青岛市级经济薄弱镇。近年来,灵山镇抓住生产方式升级驱动生活方式升级的工作方向,与农湾农业科技发展(山东)有限公司共建国家级孵化载体,打造具有优势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条,激发乡村振兴内驱力。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灵山镇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内驱力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保障。通过智慧农业技术集成、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品牌文创、市场营销、农业技术开发等赋能服务,打造集“品位、品牌、品种、品质、品类”于一体的最有“品”的国家级花药产业孵化平台——花香药谷双创中心。以金融和科技服务为手段,聚集产业发展优势要素,培育农业产业融合企业,打造具有优势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条,激发乡村振兴内驱力。

灵山镇以成熟的数字化技术确保数字标准化技术应用贯彻到生产最前沿,同时以物联网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推动创新突破,促进农业产业数字化和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产业化应用快速落地。灵山镇依托镇域新型社区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体服务中心,形成农业标准化XR技术模型,搭建基于共享式服务的互联网新型社区家庭服务平台,采用“移动平台+主云门店系统+服务团队”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灵山镇还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以线上预订、线下服务,提供到家的新型社区服务。

花乡药谷双创中心是农湾农业科技发展(山东)有限公司的总部基地。先后主办2018年、2019年中国蔬菜协会基质分会高峰论坛,承办2018年科技部“星创智汇营”(青岛)活动等国家级活动10余场。通过一系列高品质创新创业活动打造双创中心品牌,进而为入驻企业打造及宣传品牌。

自2011年农湾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已建立七大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外延和以“农湾云”APP为宏观要素支撑的圈层结构服务模型。围绕产业链条开展多“品种”的项目及产品孵化,已搭建绿色果蔬、现代种业、土壤修复、生态养殖、花卉及中草药、农业大健康(天保桦)、电商及新零售(食菌纪、盛华优选)等7条产业链条,孵化高品质企业和项目70余家,打造出了60余个产品品牌,培育8家资产过亿企业。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