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龙山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按下“刷新键”

发布:2020/5/23 10:55:16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际,龙山街道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全面刷新农村“颜值”。


村村大扫除 村庄环境大变样

      近日,在龙山街道上夼村,村民们正在配合党员突击队将堆在墙角的咸菜罐头、杂物等垃圾清理出来,为自家房前屋后来了一次“断舍离式”的大清理。“针对不少村民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的现实情况,我村62名党员主动请缨,组成一支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干字当头,带动了村民们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党员突击队队长姜瑞道表示。前不久,龙山街道集中力量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在不到一月的时间里,各个村庄发生了大变样,房前屋后井然有序。

       据了解,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以来,龙山街道各村立说立行,聚焦各类村居环境卫生脏点、乱点,出人力、上机械,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展。目前,全街道36个村已全部行动起来,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机械、车辆120余辆,清理“六大堆”等垃圾650余吨。清理“六大堆”后,对整治清理的15余处闲置屋框、宅基地等场地进行了绿化。


明确管护图 督导检查全覆盖

       在龙山街道拖车夼村,时常能看到一支支清扫、护绿队伍,他们每天早晚绕村过巷保洁、给花卉苗木洒水,留下一个个认真而辛勤忙碌身影,“描绘”一幅幅卫生洁净场景,人们称之为环保“卫士”,这是该街道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的缩影。

      “前期,龙山街道对辖区36个村庄进行了人居环境全面摸排,为每个村庄建立了问题清单,共计3800余个。”环卫办公室负责人周显明介绍到。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化,街道坚持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回头看”,成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乡风文明及美丽庭院建设、双违整治等6个督查小组,对街道36个村进行“地毯式”督查。辖区各村庄根据问题清单,向一个个人居环境问题发起冲锋,逐一整改,逐一销号。目前整改完成率已达到97%。


干群齐上阵 共建生态好家园

      “自从实行‘门前三包',大家的责任心就不一样了,谁也不愿意丢人。”在龙山街道大留村,村民孙云芳一边打扫家门口的道路,一边向记者介绍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

     为发动村民共建共治,从上个月开始,龙山街道结合美丽庭院的创建,发动广大妇女实行门前三包,采取积分制,每季度评比。

     龙山街道还组织多方力量齐参与,社区包村干部、村庄两委、党员、群众、妇女齐上阵,共同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合力清扫村庄内外积存垃圾、卫生死角,清理河塘沟渠垃圾漂浮物、沿岸积存物,疏通村内村旁明沟暗渠,清理街巷庭院、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消除村庄“六大堆”,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起新势。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