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即墨:大信街道的赵家疃书记直播带货忙 助力村庄谋发展

发布:2023/12/14 10:07:1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软猪蹄适合老人和孩子吃,这款产品的特点是软、糯、香,连骨头都是酥的,咱拿到手后,用热水带着包装烫三分钟,开袋即食……” 每天一大早,青岛市即墨区大信街道的赵家疃自然村村支部书记赵龙就和村民们忙起了直播带货,直播间内咨询的人不在少数,直播所销售的,是村里传承了百年的熟食制作老手艺——猪下货。

然而,在前几年,村里煮猪下货的村民和专营商铺却干得不温不火,甚至是越来越少。

“咱不能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也不能让猪下货这份传统产业在我手里‘丢了荣光'呀。”这让村支部书记赵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近期主题教育和开展的社情民意走访情况,赵龙在心底暗自和村里猪下货的“下滑趋势”较起了劲。

“不行就试试直播吧!”“借助‘线上'影响力拓宽‘线下'销售渠道。”在一次会议上,村里的13名骨干党员一拍即合。为此,赵龙拉起了一支青壮年党员的“散装”直播队伍,并配上了自己的手机,一点点摸索,到处“取经”。

从之前的羞涩生疏到现在的游刃有余,长期的直播带货经验让赵龙越来越有“范儿”,由他带出的村民也不断增多。从9月份至今,直播间已累计播出65场,粉丝也由原来的4人,增长到现在的9000多人。慢慢地,赵龙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书记,短短两个月时间,已有8位村民加入到直播队伍中。

“路子宽了、销量大了、钱包也鼓了。”加入直播的村民赵卫国信心满满。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到赵家疃自然村的饭店里“打卡”。“顾客有附近村民、有过路司机、也有专程从青岛驱车一两个小时来尝鲜的。”位于村东的赵家疃百年下货店老板赵斌说,传承了三代,干了四十多年,今年买卖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有时候一天煮两锅都不够卖,营业额比过去增长30%多。

在即墨,像赵龙这样的村党支部书记搞直播,带动村民致富的案例并不在少数。

“各位家人们,早上好,今天我们合作社又上新品了哈,就是我们的南瓜细面和地瓜干,都是我们村民自己做的,没有任何添加......”12月12日一大早,在龙泉街道正大·莲乡优品展销中心里便传来了前蒲渠店自然村党支部书记贾洪宽直播的声音,这是蒲渠里村开办书记直播间以来首次推出二次加工的农产品,直播间里网友互动火热。

直播结束已经到了上午十点,贾洪宽便忙着安排进货发货事宜。“咱龙泉的地瓜南瓜品质真的很好,前期买了一万多斤了,不过现在天气太冷了,不大好存放了。”贾洪宽一边包装快递一边介绍道。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泉街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社情民意走访,其中就了解到种植户们普遍面临上述的存储难题。为此,蒲渠里村党支部领办的莲禾农业生态旅游发展专业合作社一边加大生鲜农产品的直播带货,一边寻求农产品深加工产品的制作渠道。“我们经过多次村庄议事会议,最终决定制作南瓜面条和地瓜干,一方面操作简单,另一方面还能有效解决存放问题。”

说干就干,组织村民、联系设备、寻找场地。很快,农产品加工问题解决了,合作社自此做起了生鲜产品和加工产品的买卖,线上线下双途径展销农产品,目前已销售生鲜地瓜7000斤,南瓜5000斤,南瓜面条2000斤,地瓜干200斤,带动增收20余万元。

“地瓜干现在真是供不应求,加上最近天气更冷了,晾晒也有困难,下一步咱们可以尝试看看能不能做地瓜面,地瓜馒头……”贾洪宽乐呵呵地正和村民盘算着。

而赵家疃自然村的赵龙也对未来村庄产业的发展充满期待,他的心里有一个构想——以打造特色产业品牌为主线,开设电商培训班,集中培训一批骨干直播员,让村民自己在小屏幕里开辟大市场,推动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