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即墨区大信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包村干部负责制让乡村环境更美好

发布:2023/10/12 14:26:4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青岛市即墨区大信街道聚焦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围绕重点区域、短板弱项,开展包村干部负责制的“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以“一把扫帚”见行见效的方式,打造环境整洁美丽的“画卷式”乡村,提升村庄生活环境的同时,也改变了村民对乡村的传统认知。
干群同心,其利断金。为了加强对人居环境的长效管护,为每个网格村确定了专门的包村干部。包村干部负责日常的环境卫生管护工作,并与社区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包村干部是环境卫生问题处理的责任人,通过与社区群众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促进了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针对环境卫生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包村干部采取了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展工作,深入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和存在的环境问题,并耐心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理解群众的难处并告知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堆、柴草堆、砂石堆等问题的利弊。通过与居民进行充分沟通和理解,协商解决问题,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配合。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大伙门前堆放的杂物也少了,村民们讲卫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了,都争先恐后地把自家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谈到村里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在广场健身的村民满脸自豪。
据悉,在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包村干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大信街道赵家街网格是环境基础较为薄弱的村庄,作为包村干部,宋吉田在面对居民房前屋后“四大堆”问题时,主动入户沟通取得居民理解,带头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协调环卫力量与村庄群众,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提高了赵家街的人居环境情况。
在大信,这样的包村干部还有许多,正是有了这样认真负责的包村干部群体,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更加深入,居民对环境整治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加强。近年来,大信街道始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包村干部负责制的村庄环境治理模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即墨区大信街道将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力度,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往“细”里走,往“精”里做,确保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