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青岛即墨区大信街道:多方发力推进村庄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2023/9/27 15:16:0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垃圾分类是农村治理的重要课题,是一项长期工作。根据《2023年即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要求,青岛即墨区大信街道围绕现阶段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逐一疏通,通过党建引领、配套提升、宣传动员“三步走”,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当好垃圾分类领头羊

大信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党员干部“1+8+N”包村联户制度,以1个党员中心户为核心,1个党员中心户+8名党员组成一个联户党小组,直接联系服务N户群众,形成“党支部—党员—村民”的连锁带动效应,实现垃圾分类和联系服务群众的双向贯通,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

配套提升,打好垃圾分类持久战

根据垃圾分类设施配备标准,大信街道结合78个网格村实际情况,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不断加大环卫设施配套提升。按照每30户配备一套分类垃圾桶,每100户配备一名分拣员,村级主干道每50米设立一个分类垃圾箱的标准,建立垃圾分类宣传亭165个,垃圾分拣中心32个,发放户用分类垃圾桶26000余组,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车150辆,配备村庄垃圾分类分拣员230余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街道对村庄内破损垃圾桶进行了集中更换,对缺盖的垃圾桶进行修补,不断强化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的管理,有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引导,做好垃圾分类排头兵

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持续推进,大信街道通过政务公众号、村庄微信群、村村通广播等多渠道,传递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村民垃圾分类责任,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发动村庄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提高村民知晓率和参与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为依托,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等多形式宣讲活动,逐步形成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新风尚。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