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温泉:聚力打造靓丽新家园,发展赋能全域共美

发布:2022/8/26 16:49:1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党建引领,创新机制,提质攻坚,辖区经济全面、高效发展……今年来,即墨区温泉街道深入落实区委“作风能力提升年”部署要求,通过“党建统领、机制保障、督考联动”三线发力,提精神、转作风、攻坚克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环境整治“动真格”,农村“蝶变”展新颜

为快速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温泉街道梳理确定了22个薄弱网格村,顶格帮包,兜底解决弱差网格村庄。依托各网格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53个网格村深入探索建立“五长制”,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无空白、无死角的监管责任体系。今年以来,53个网格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月活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700余吨,村内沟渠垃圾560余吨,辖区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温泉街道注重发挥妇联的积极作用,结合街道网格化工作开展和网格村内网格划分情况,积极构建人居环境整治妇女网格工作体系。妇联执委示范带动,各网格村妇女网格的网格长和街巷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走访的过程中,每名街巷长对所管理区域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排查,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对存在问题逐一研究、销号处理,街道后街网格村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积极发挥妇联作用喜获2021年青岛市“美丽庭院·幸福家”创建工作标杆村荣誉称号。

为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温泉街道还制定了督查考评办法,建立了“月考评”机制,真正让优秀村庄脸上有“面子”,落后村庄身上有“担子”。通过调研群众意见,在后街网格村率先建立了积分量化管理机制,对村民的环境整治、扶老帮幼等正面事宜进行积分认定,村民可以根据积分兑换相应物品奖励、享受相应服务。同时,街道还将后街网格村的优秀做法在辖区其他村庄复制推广,为人居环境工作常态化开展注入了持久动力,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华丽蝶变”。

三抓三促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

今年以来,温泉街道实施“三个一”工作机制,完成腾地3228.44亩,保障12个在建项目按时按质推进。建立“1+7+N”组织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的指挥部抓统筹协调,成立班子成员任组长的7个工作专班,建立党组织书记、村党员干部参与的N个攻坚小组,为了保障青岛大学物理农业项目尽快签约落地,集中精力、一鼓作气利用12天完成全部约420亩调地;建立补偿政策“三统一”标准机制,真正做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最大限度保持了项目腾地拆迁的公平公正;建立“1+4”推进机制,坚持“党建统领”一个核心,集中实施思想感化、困难帮扶、尊重意愿、舆论造势四项举措,15天完成海洋之心·国际蓝色生物谷项目调地334.6亩,促使一期工程工期提前3个月,在建工程全部封顶。

面对辖区一产不强、二产不大、三产不优的不利现状,将2022年确定为“项目招引建设年”,成立街道级招商引资集团,从招商到投产为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2022年以来,成功招引龙头优质项目6个,累计实现有效投资52.5亿元。通过组织座谈会、观摩会和建立企业家微信群等方式,街道与各个文旅项目探索确定互惠共赢的四类发展模式,推动辖区文旅产业稳中向好,2021年文旅产业营收约为2.9亿元,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1.6亿元,吸纳1800余人就业。

三线发力共促作风、能力、实效“三提升”

强化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抓好村庄和城市社区两大党建阵地,提高新村党委统筹能力,开展村级党组织整体提升工程,梳理完善街道党工委、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对党员中心户统一挂牌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方式,逐步打通村庄、机关、企业间的党建“围墙”。

针对制约辖区发展的10余个遗留问题,温泉街道建立党建工作专班,面对困难先开党建会再开工作会,工作开展先谈党性再谈工作,统一思想,凝合聚力,难点痛点接续攻破,东温、四舍和南黄埠3个安置区全面开工,南黄埠网格38个坟墓全部搬迁,阳光温泉和恒大悦珑台问题地产项目顺利破题,温泉花园小区彻底整治。

建立系统的“大培训”机制,通过集中培训告知机关、村干部违法违规适用的法律和带来的处罚,通过宣传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今年以来,街道新生违法用地案例为“零”,纪委信访案件比去年同比下降67%;建好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平台、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搭建“干部联企业、党员联农户”活动平台,在工作一线实践中总结完善,推动作风能力双提升。此外,街道将督查调度和考核测评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强化督查调度,完善考核体系,服务重点工作推动。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