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温情为民泉润清廉 即墨温泉街道稳步推进“清廉村社”建设

发布:2020/10/24 11:15:15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20年以来,即墨区温泉街道党工委根据即墨区委《关于开展“清廉村社”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确定了主题为“温情为民、泉润清廉”的工作方案,顶格推进相关工作落地生根,努力构建村社干部清正勤廉、村社用权清晰规范、村社风气清朗向上、村社文化崇清尚廉的良好格局。

为确保相关任务部署高效有序推进,温泉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统一思想、部署落实,把“清廉村社”建设工作作为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检验成效的契机,认真对照“清廉村社”建设要求,着眼关键和重点任务,细化创建标准,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工作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责任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清廉村社”工作的统筹指导。

同时,温泉街道建立了定期汇报机制,便于党工委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顶格协调推进相关工作。温泉街道7个社区党委分别成立了工作小组,准确定人定位定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清廉村社”管理格局,使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

围绕“清廉村社”建设情况,温泉街道党工委制定印发了《温泉街道村集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温泉发〔202023号)、《中共青岛市即墨区委温泉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清廉村社”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温泉发〔202091号)等指导性文件,为“清廉村社”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纲领,建立了长效机制。

温泉街道还以“三资”管理为重点,不断丰富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措施,修订完善并出台《温泉街道办事处村庄小微权利清单汇编》及操作流程图,涵盖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4个大项、48个小项,摸清村干部“脉络病灶”,明确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事项办理的程序和权限,从源头上消除了基层干部权力寻租的空间。

“清廉村社”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温泉街道西杻河头村积极响应,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通过征集好的家风故事、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将“家训、家规、家风”宣传普及进家庭,引导辖区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家庭美德,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温泉街道还在村庄主要道路两侧、村内广场等公共场所,布设廉政新风宣传板,通过展示廉政小故事、家风家训等各项内容,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此外,借助“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温泉街道在辖区7个社区内设置党建智慧屏,涵盖基层党建、政务管理、社区服务等多个模块,通过无纸化、数字化、网络化接入方式让社区居民对社区各项工作“触手可及”,有效提高党政思想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温泉街道将持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并围绕村级权力运行过程,运用多形式、多样化监督方式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基础。

下一步,温泉街道将在西杻河头村、唐家庄村、海泉居委会打造廉政文化阵地,以通俗、直观、美观的方式将廉政文化呈现给村民,并以此为样板,按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逐步提升”的思路,争取实现“一社区一阵地,一阵地一特色”,将廉政宣传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角落,打通廉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