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即墨温泉街道用好网格“绣花针” 织就基层治理“锦绣图”

发布:2021/11/26 14:47:2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网格管理赋新能,服务基层添活力。即墨温泉街道围绕群众需求,推行网格化管理,积极探索“自治、技治、法治、德治”网格治理新路径,充分发挥网格管理渗透化、精细化、高效化的基层治理作用,以网格“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推进辖区各项民生工作落实、落细、落稳,不断织就辖区服务“锦绣图”。

织好一张网,建好两支队,管好千万事。温泉街道将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民生服务等多网合并,既能确保需求落地,又节省了人力,集约了资源,突出党建引领,“一张网”覆盖全域。用切“豆腐块”的方式细化管理,横割4个层级,构建起了街道--社区--村居--网格的联动体系,竖切8个“片区”,将辖区所有村居囊括其中,织密这张管理网。同时组建社会网格员和部门职能网格员两支队伍。目前辖区有专职社会网格员341名,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天及时掌握网格内人事动态,通过手机APP上报转到街道通过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另有332名由综合执法、园林环卫、城建等24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组成的部门职能网格员,两支网格员队伍通力协作,做到人人有责任田,人人担责任,最大程度实现了发现、上报、分流、处置、反馈的闭环式流转处置,逐步实现小网格大功能的发挥,基层网格的服务管理更加细致到位,有效打通了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来处置事件5000余件,在疫情防控、纠纷调解、创典范城市等工作中更是跑出了“加速度”,活跃的网格蓝马甲获得了辖区群众们一致认可。

技治为托,智慧联动,让信息串起来。温泉街道强化网格管理同时,探索社会“智治”新模式,通过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基于物联网技术体系搭建起网格化数字社会管理平台,以统一的精细化网格为基础划分为党建引领、智慧社区、特色温泉等七大板块,从治理数据上下功夫,通过一个个网格汇聚数据,将原本孤立信息通过平台进行联动,聚焦热点事件,为重要事件的研判做好大数据准备,实现人口、房屋、法人、事件、网格员队伍等网格数据全面掌握,将山林、河道、海域、道路、管网等城市部件及住户、房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要素全面排查起底上图,建立网格化电子数据实景地图,实现对基层治理事件的全面监测和精细化的闭环管理,网格隐患事件即时监管,网格异动数据有效预警,实现态势看得清,资源找得到、事件管得住。截止目前温泉整合社会治安、森林防火、国土资源、学校、居民小区等780余处监控资源,形成监控大数据管理平台,所有村居实现区域内监控管理,视频管控的高低联动,构筑起现代智慧安防社区立体化监控体系。街道全力织就一张“平安网”,让科技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的美好生活。

法治注力,化解矛盾,让资源融起来。温泉街道抓好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顾问两支队伍建设,一方面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打造“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讲堂为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宣讲及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创新性将普法宣传与文化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寓教于乐,真正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理念深入人心,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居民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在村居形成了“遇事不慌、法律护航”的良好法治氛围。另一方面街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隐患风险预防化解防线向社区村居前移。目前街道建设了一支由专业律师、村居贤人、退役军人组成的高素质调解员队伍,今年以来,该队伍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极大地保证了村居的和谐稳定。同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规则明晰的诚信体系,以“诚信体系+信用建设”管理为主要形式,把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发展经济、公益义务等内容进行量化考评,激发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凝聚各家各户、各村各片争先进位、比学赶超,促使诚信体系建设与基层治理形成良性循环。

德治化雨, 润物教人,让文明扬起来。温泉街道高度重视德治建设,以文明乡风为工作抓手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精神风貌,为基层治理打牢思想基础。一方面充分用好文化宣传教育载体及平台,通过不断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特色文化阵地,开展送戏下乡、公益电影等文化活动400余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在全街道开展“每日必学”活动,掀起比学赶超学习热潮,将学习的力量转化成为日常正能量源泉,为群众干事创业填油补钙,不断提高群众素质及修养;另一方面培树弘扬优秀道德文化,订立新时代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开展以“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勤俭持家、爱护环境、和睦邻里、和美家庭”等为内容的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发挥典型榜样带头作用激励群众不断向好向善;深入开展“党群同心·共建家园”、“社区一线党旗红”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与共建单位确定工作清单,累计组织环境整治、节日走访等活动40余场,以党建带群建,推动居民共建共享。同时拓宽畅通民意渠道,充分听取民情民意,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村居德治常态化,通过道德力量,春风化雨,引导群众形成好风气,营造良好舆论生态。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温泉街道坚持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善治格局为目标,依托网格化治理平台,坚持自治、智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管理服务重心下移,实行网格全领域全方位覆盖,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实现“小网格”推动“大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