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一半以上庭院很美丽!即墨一个美丽庭院样板村的创富计划

发布:2021/11/1 8:52:4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即墨区温泉街道社生村社生后街网格,这个前些年还名不见经传的村庄,最近,在青岛市声名鹊起。全村920户,其中已创建556户“美丽庭院”,是他们成为全市样板的硬数据。

“成绩的取得,来自全村人的努力,72岁的老党员纪春英就是很好的代表。”网格党支部书记王阔会说,农家院美了才是第一步,“我们村共同的目标是让每位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为了这个目标,全村人一起想方设法,制定了依托温泉,搞采摘、民宿、垂钓的村发展思路。

日前,在全村人为如何搞采摘种植发愁的时候,来自区里的包村干部帮忙解了燃眉之急,送来了“创富金钥匙”。

村民家里窗明几净

样板:

72岁老党员当“先锋”,556户获评美丽庭院

走在街道上,看着整洁的路面,闻着路边盛开鲜花散发的花香,欣赏着全村统一的“红瓦黄墙”,很难与秋后的农村联系在一起。

“我们当然也需要收割,也需要晒粮,也需要存放杂物,不过,我们都会及时清理,按照规划摆放,不能为了自己家的一点便利,也不能因为自己的懒惰,而影响了全村的村容村貌。”村民刘爱波说,他们村因为美丽庭院特别多,出名了,经常有人来参观,“咱们必须得保持下去,不能让人笑话咱。”

据了解,在社生后街网格共有920户,常住庭院793户,已创建美丽庭院556户,创建率达70%,这个比例,在青岛市首屈一指。

对此,网格党支部书记王阔会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他作为村里领头人自然非常自豪,“不过,这不是我的成绩,而是全村每一位村民的成绩。”

说着,王阔会指向一位穿着巷长马甲,胸前别着一枚党徽的志愿者说,“我们这位巷长叫纪春英,已经72岁了,有着50年的党龄,她现在都当上了‘先锋',你说我们村能做不好吗?”

王阔会说,为了让村里的居住环境好起来,村里选出了12位巷长,日常负责村里的卫生、宣传、调解、督导等,“消息公布后,纪春英老人第一时间找到我,说自己愿意为乡亲们服务,我考虑到她的年龄,没有第一时间答应,老人就着急了,说自己是老党员,应该当先锋。”

纪春英负责的街巷

在老人的一再坚持下,她成为了巷长。“我现在年纪大了,出去打工都没有人用我了,有的是时间,有机会为乡亲们服务了,我肯定得站出来。”纪春英老人说,虽然当巷长每天都要巡查督导,一跑就是两三个小时,但是,她不觉累,“现在感觉自己很重要,也很有成就感,走路也感觉比以前轻快了。”

在纪春英老人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几户“美丽庭院”,每到一处,她都如到自己家一样,或者拿起暖壶给记者倒杯水,或者拿起桌上的花生,让记者尝尝。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她平常跟这些村民相处一定非常融洽,不然,不会这般信手拈来。

“我年龄大了,精力有限,付出也是最少的,其他的巷长都比我付出多,他们平常都帮我。”纪春英老人说,现在讲文明、讲卫生已经成了每一位村民的习惯,“现在,我们村正努力发展经济,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富起来。”

 

蓝图:

采摘、民宿、垂钓,乡村振兴蓝图徐徐展开

说起共同致富,王阔会说,村里农家院获评“美丽庭院”只是第一步,“路灯亮了、街道干净了,家里干净了,让我们村出了名,也为我们开门迎客创造了条件,不过,我们不能只会搞卫生,让每一位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才是我们的目标。”

据了解,社生后街村是一个传统的村庄,村里没有工厂,也没有产业,平常村民靠种地或者外出务工为主。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村里最近成立了集体合作社。

“我们梳理了村里的资源,打算结合靠近温泉的地理优势,搞采摘观光、垂钓和民宿。”王阔会说,他们村距离温泉资源丰富的即墨区温泉街道仅有不足十分钟的车程,同时,村里还有闲置的18个大棚,以及几十亩的优质苹果园,“我们打算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通过集体合作社包装整合运营,增加集体收入。”

王阔会说,目前温泉街道没有大规模的大棚,他们18个闲置的大棚,是做采摘的基础,垂钓是观光的重要产品,而现在村里的畅销的优质苹果则能成为引流的利器,“现在市场上的苹果卖2块钱一斤的话,我们村的不套袋的红富士苹果,能卖到5块钱一斤,还不愁卖,这就是品质过硬的底气,保证你尝过就想买。”

“不用出村就能打工赚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村民吕秋梅说,几乎每一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为了外出务工,有时候我们一大早就把孩子从被窝里拉出来;为了多干点活,我们中午没办法回家为老人做饭,这些都是困扰我们的问题,如果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这些难题就都迎刃而解了。”


区里的包村干部带来农业技术专家

解燃眉之急:

包村干部送来“创富金钥匙”

蓝图制定好了,可是,又有难题摆在了大家面前。观光农业,农业是关键;观光采摘,种植是关键。有大棚,有土地,种什么才能引来游客呢?

在社生后街村,有果蔬种植经验的村民并不多,而且仅有的几个还是在苹果、蔬菜等竞争优势不大的种植类目上有经验。然而,就在大家为这事愁眉不展的时候,即墨区委的包村干部送来了“创富金钥匙”。

28日,即墨区果茶站站长傅财贤和包村干部一起来到闲置的大棚里,共同探讨“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

“如果要搞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就要做出特色,要做出高附加值。”傅财贤现场查看大棚状况后表示,大棚没有任何问题,硬件条件非常好,“根据社生后街村的自然条件,我认为种植奇异果、大樱桃、草莓等作物比较合适。”

“我们最新引进的一个奇异果品种,每斤能卖到25元,亩产4000斤以上,是一种不错的作物,在山东的其他地市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傅财贤说,还有一点比较关键,那就是这种作物管理起来相对简单,对于缺少种植经验的村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大棚里,关于种什么的问题,包村干部、傅财贤、王阔会和村民们一致认定,要充分利用18个联排大棚的优势,尽量做到“四季有果,可随时垂钓、采摘”,做一个稳定的观光采摘点。

虽然确定了大致方向,不过,傅财贤还是告诉大家,他需要和他的同事们对此事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推断、论证,尽量压缩风险,“如果定好了种什么,我还会就怎么种的问题,为村民们好好讲讲课,只有品种好,种植技术跟上了,才能种出好作物,结出好果实,才能让村民们的腰包尽快鼓起来。”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