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温润少年·相聚校园】 “感恩成长·少年归来” 即墨区温泉中心小学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第一课

发布:2020/5/26 14:16:4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冬去春来浅夏至,少年归来满生机

       挥手告别漫长的寒假,安静许久的校园终于迎来了一张张朝气甜美的笑脸。5月25日,伴着朝阳,即墨区温泉中心小学的老师们早早地等候在校门口,疏导着学生有序测温进入校园。

       大家互相保持着距离,挥手点头互相问候,朝气蓬勃又井然有序。虽然隔着口罩,仍能看到师生们的目光里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向国旗敬礼,做新时代好队员

       早上八点,庄严又特别的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因疫情防控需要,又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真切感受到升旗的“仪式感”,本次升旗仪式采用“室内+室外”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室内室外的师生全体起立,向国旗敬礼。

       随着慷慨激昂的国歌声响,五星红旗在晨光中冉冉升起,温泉中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拉开了序幕。接着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在洪亮而坚定的国歌声中,开始了新学期!

       仪式上,六·一中队的学生代表黄致远进行了国旗下演讲。他说虽然开学了,校园的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要做好自我防护。他告诉同学们,疫情防控从你我做起,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学习,能够平安地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最后苗发达校长致辞,他说,在这个难忘的新冠病毒肆虐的时期,温泉中小的少年要扛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唯有勤奋学习,磨砺稚嫩的双肩,才能面对使命,毅然接受,毫不畏惧,绝不退缩。苗校长还给学生提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爱国少年、做一个勤学少年,期待学生们在重返校园后、能获得更好的进步和成长。

 

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

 

       生命安全教育。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队会等形式为学生们普及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及公共卫生知识。老师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在指导学生进行科学防疫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导学生加强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等防控技能培训,重点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善待生命、敬畏自然。同时,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习生活方式训练,固定学生校内活动范围和轨迹。

       心理健康教育。经过了超长寒假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的心理健康尤其需要关注。课堂上老师们针对居家学习和学生返校迎考最常见的焦虑心理问题,跟学生分享了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和心理健康调适方法,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正心修身。

 

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

 

       继续深入开展“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德育活动,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抗疫,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各中队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队会,了解武汉战疫中“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感动、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四·三中队的庄梓廷同学在疫情期间,把自己的压岁钱无私捐出为武汉加油,这不仅仅是一笔简单的捐款,也寄托了庄梓廷同学对疫情的关注牵挂,更彰显了他助人为乐、博爱奉献的高尚情操,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少先队员学习。

       中队辅导员们结合当前抗疫涌现出可敬的大无畏逆行者和感人事迹,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引导学生们理解为什么热爱生命,懂得如何与自然生态共生共融,学会自我防护,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学生明白什么是真正的英雄,敬畏英雄,从而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学会勇于责任担当,增强了抗“疫”必胜的决心,明确了自己肩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坚定了一心跟党走、努力为国学习的信念。同时,引导学生在这场疫情中,感悟他人的辛苦付出,学会感恩、学会仁爱奉献。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