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灵山街道:六旬老人办起乡村记忆馆

发布:2021/11/8 9:30:4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翻地的犁耙、做饭的风箱,还有照明用的煤油灯……在灵山街道的一处乡村记忆馆里,凝聚着乡愁记忆的老物件这里就有5000多件,而它们的主人同样也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吴显瑞。

对老吴来说,自己最大的快乐便是每天将这些宝贝的故事分享给他人:“代表着一个时代,起码得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梆子包括这个货郎鼓,想着展示给下一辈的年轻人,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过去,记住这段历史。”

“以前这些东西基本上都见不到,但是在这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感觉现在的发展真的是迅飞猛进。”刚参观完乡村记忆馆的灵山中心小学学生姜可欣深有体会。

今年63岁的吴显瑞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那时的农村科技落后,像犁耙、风箱、石磨石碾这些生活生产用具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发展,生活生产条件改善,一些老物件逐渐消失,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记忆也越来越少。参加工作之后,吴显瑞便利用闲暇时间到处搜罗收集老物件,这一坚持就是四十多年:“不舍得放弃任何一个老物件,我只要见到它,哪怕它再破、再烂,但是它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我要把它抢救过来。”

古玩市场、农家小院、甚至拆迁后的废墟之中,四十年,吴显瑞辗转了一千多个地方,几乎花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他所收藏的老物件也达到了五千多件。

“收藏过程中确实是酸甜苦辣,确实是不容易,非常辛苦。举个例子讲,莱阳有个古玩市场,凌晨两点左右开始交易,我从即墨走就得两个小时才能到,所以基本一宿不能睡觉。”吴显瑞告诉记者。

2018年,从单位退休的吴显瑞又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那就是打造一家乡村记忆馆,让自己收藏的这些老物件能够展现在大家的面前。老吴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特意为他提供了一处1000多平米的免费场地,还出资进行了装修。2019年7月,灵山乡村记忆馆免费对外开放,吴显瑞除了馆长的身份外,还成了这里唯一的讲解员,每天都会接待上百人前来参观。

“看看这些老物件,就把你带到以前亲自过的那种生活,现在像这样的磙子、滑子、风箱我都用过来,看看就能回忆起年轻时候的那个生活,确实有意思。”游客张道才说。

“当时老人们过的生活,一步步地好起来,发展快,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更快了,有些老物件年轻人根本连见过也没见过,确实有教育意义。”游客吴乃禄感受颇深,“让咱看看涨涨见识,别忘了以前的老一代多么苦,奋斗这几十年不容易,中国确实在飞速发展。”

传承民俗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吴显瑞说,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过去生活的记忆,更包含了老一辈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时代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是激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动力所在:“通过过去的历史教育后代人,要怎么继承老一辈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青年人工作也好,学习也好,让他们在这些老物件受到一定的启发。得到了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并且给与了大力支持,我更加有信心,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