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灵山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

发布:2021/10/22 8:34:5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秋冬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秋收结束等重要节点,突出农时农情特点,防止“反弹”现象的发生,灵山街道结合青岛市即墨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工作推进会议、青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秋冬战役”实施方案要求,聚焦问题、多措并举,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

抓“问题”

着重推进“三清一改”清洁村庄行动

清理生活垃圾

进行村内村周环境卫生治理,从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督促环卫公司联合村庄,积极做好秋冬季卫生整治。针对村庄外围、封闭胡同等痛难点问题,推行整改销号机制。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到生活垃圾回收及无害化处理。

清理公共空间

以“党群同心·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将每周二设为活动日,全体机关干部入村协助村庄清理村内巷道等卫生问题。联合路政执法大队、公路站、交警等多部门,对辖区内公路晒粮现象进行巡查。

清理村内塘沟

清淤疏浚排水沟,结合“党群同心·共建家园”活动,在包联村庄区直部门帮助下,对破旧排水沟进行重新修葺,预防黑臭水体产生。

 

抓“督查”

开展第四季度环境卫生自查自纠

为迎接第四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督促村庄抓紧落实整改工作,街道开启第四季度自查自纠工作。街道组成自查小组,逐村逐街走访,自我揭丑,将问题暴露出来,以整改清单的形式将问题反馈至各社区、村庄,督促村庄限时将问题整改到位。


抓“制度”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新模式,以网格村“五长”管护机制为基础,落实房前屋后“三包”责任制,进行制度上墙,以积分评比、星级农户评定、“义务劳动日”、村规民约约束等多种管护方式相互促进,持续提升村民环卫意识、管护意识,建立了河南二、岚前岭等一批长效管护示范村。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村庄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展,由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由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


人居环境整治“秋冬战役”意义重大,既是第四季度的开局之战,也是2021年度的收官之战。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的战斗力,认识再提高、目标再明确,确保“走到、看到、整改到”“三到”落到实处,打好这场“秋冬战役”。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