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段泊岚镇

探访即墨“红蜡烛村” 火红蜡烛春节前热销

发布:2021/1/22 14:14:30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随着春节临近,在即墨区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制蜡作坊里,农民们也变得格外忙碌。

今天,记者走进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制蜡艺人王际昌的作坊,就闻到一股清新的香气,十几个农民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里做出的蜡烛大小不一,大的有两斤六两,小的只有二两。对蜡上印着“家业兴隆,富贵满堂”、“财源茂盛,人寿年丰”等烫金祝福字体,看起来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随着春节临近,农民们也变得格外忙碌。西大于庄村的农民们手工制作的大红春节对蜡供应周边春节市场。传统手工制蜡技艺已在这里传承了数百年。如今,这个村每年冬天生产出80多吨蜡烛,高峰期一天生产1吨红蜡。一冬季就能收入100余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蜡烛村”。

今年53岁的王际昌世世代代做蜡,是名副其实的制蜡世家。传承手工制作春节对蜡近40年,一直坚守着这门技艺。他不再制作照明用的普通蜡烛,而是专做有着强烈地方风俗色彩的红对蜡。王际昌的制蜡作坊,一个冬季能生产80多吨的红对蜡,产品远销省内外,深受即墨本地以及菏泽、济宁、潍坊、烟台、威海等省内各地人民的喜爱。

王际昌说,一般从每年10月就开始制蜡,一直忙到农历小年前后,到了制蜡忙碌期一天可以生产一吨蜡烛,三四个月大约可以制作80多吨大红春节对蜡。“一个冬天,差不多毛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看着一支支制作成型的大红蜡烛,王际昌高兴地说。临近春节,有着悠久做蜡历史的西大于庄村也到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节,高峰期一天生产1吨红蜡。王际昌说,制作好的春节对蜡根据客户的要求大小不一,一般来说上头粗下头细,直径从一厘米到六厘米不等,最大的一对蜡烛重2.6斤。另外根据不同人的需求,还有三色蜡、六角蜡等。

在胶东农村地区,每逢春节或是结婚等喜庆重要的节日,家家户户都要摆上一对印着烫金大字的大红蜡烛,不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更蕴含了老百姓对生活的美好祝愿。依托传统,加上技术改新,如今的大红蜡烛在市场上销路越来越好,远销到整个山东地区。“今年销量比去年还要好,供不应求。”看着作坊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王际昌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红蜡价格还行,因为原料石蜡涨钱了,比去年一吨价格贵了不少,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还要主动给客户让利,都说生意难做,可是感觉蜡烛生意越来越好了。”王际昌笑着说,现在客户很多,每天发货特别忙,半夜三更去送货更是家常便饭,累并快乐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