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段泊岚镇

火红蜡烛映出幸福生活 即墨制蜡艺人坚守传统老手艺正申请非遗

发布:2020/12/8 8:31:5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销量比去年还要好,供不应求。”看着作坊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即墨区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远近闻名的制蜡艺人王际昌脸上挂满了笑容。每年到了10月份,王际昌便开始制作蜡烛,春节前三个月的时间里,能手工做出100余吨蜡烛。

制作一支蜡烛要十余道工序

12月6日,记者来到即墨区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刚走进制蜡艺人王际昌的作坊,就闻到一股清新的香气,化蜡、塑形、包装……十几个工人按照分工不同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记者看到,工作台上摆放着整齐的大红蜡烛,上面印着“家业兴隆,富贵满堂”“财源茂盛,人寿年丰”等烫金字体,非常喜庆,也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据悉,一只蜡烛大约要经过化蜡、加色、塑形、冷却、烫金或滚膜、包装等10余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每道工序都至关重要,否则就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化蜡是第一步,温度必须掌握好,因为做蜡烛用的石蜡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要非常谨慎。”从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学手艺,55岁的王际昌已经做了40多年蜡烛,对于制作工艺早已了然于心。王际昌说,加色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步骤,要掌握好适宜的色度,精确控制石蜡和染料的比例,“没有别的方法,全靠几十年制蜡经验的积累”。

一支大红蜡烛1斤重

据悉,制作好一支蜡烛,根据大小需要40分钟到2个小时不等,一天可以生产一吨。从今年10月份王际昌就开始制蜡,一直忙到小年,三个月可以制作100多吨大红春节对蜡,产品远销临沂、济南、潍坊、泰安等省内地区。

“这一支蜡烛就要1斤重,主要是婚礼用得多。”工人郭艳芳正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对做好的蜡烛进行包装,她手里的大红蜡烛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新人结婚摆上这样一对大红蜡烛,喜庆又热闹,而且蜡烛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单独定制,十分受市场欢迎。”记者了解到,郭艳芳在王际昌的作坊已经工作8年了,平时在家搞铁艺加工,年底不忙的时候就来做蜡,三个月的时间,大概能挣到8000多块钱。“在家闲着也没事,挣点零花钱正好也可以贴补家用。”郭艳芳笑着说道。

正申请非遗传承老手艺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村村民大部分都做蜡烛,每年出了正月就开始干活,一直忙到麦收,接着再从8月份干到年底。”王际昌说有一年他们家光是纳税就有3万多元,在那个年代,这笔钱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谓是一笔“天文数字”,由此也见证了“蜡烛村”曾经的辉煌历史。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1988年之后,村里大部分制蜡人都放弃了这项老手艺。

经历过辉煌,也走过低谷,但是王际昌一直在默默坚守着,凭着骨子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和对蜡烛老手艺的那份情怀,他也终于迎来了曙光,蜡烛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每天凌晨3点准时起来化蜡,一次是两锅600斤,需要2个多小时,化好以后工人来直接就可以干活,节省了很多时间。”虽然制蜡手艺很是辛苦,但是王际昌对于未来却是信心满满,“我正在申请非遗,希望能把这份制蜡的老手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