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深耕乡情,匠心独运,老渔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2020/9/10 14:25:45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夏风卷习,蝉鸣阵阵,走进青岛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催诏村,恍惚到了江南小镇,小巷里花开正艳,古朴雅致的路灯点缀其中,在村庄里转一转,三步一景,五步成诗,大到街巷园艺,亭台楼榭,小到一景一物,一花一草,处处彰显了村庄的古朴之风和齐韵乡情。

“我们村现在这个景儿,太俊了,我觉着城里也比不了,老人有老人活动室,小孩有儿童乐园,街边、路边都有小凉亭、长座椅,出门就是小公园,弄得真好,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围坐在小公园纳凉的村民们高兴地说道。

据悉,自2019年6月以来,催诏村在度假区党工委、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总投资2000余万元,以“大义田横·齐韵催诏”为主题,以构建大生态景观框架为主线,梯次推进了硬化、天然气管线及污水管线铺设、弱电整治、硬化、绿化、亮化、排水沟整治、外立面改造等工程,在提升村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汉文化元素,充分利用老物件、旧文物,打造汉文化公园、党建广场、文化大院等景观,在村庄细节中融入文化色彩,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村庄。

“头雁”带动,村容焕新

“原先很多村民喜欢把柴火、玉米秸秆、石头砖块都堆在自家门前屋后,还有的在屋外搭起了棚子,甚至把垃圾直接丢在家门口,村里大街小巷都乱糟糟、脏兮兮的,到了夏天,蚊子苍蝇乱飞,一下雨,更是臭气熏天,泥泞难走。”催诏村党支部书记张聪福说,“为了清理这些杂物,拆除村民们自行搭建的棚子板房,我们遇到很多阻力,花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我们都努力克服了,现在村民们都很理解和支持。”

张聪福上任后,一直对村庄环境状况耿耿于怀,他下定决心要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面貌。张聪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村两委成员,大家纷纷表态,“看到村里这个样,我们早就想干点什么了,现在既然支部书记提出来,我们肯定坚决支持!”2019年上半年,张聪福与村两委一道先后到浙江、大连、淄博、乳山等地参观考察、学习经验,看的越多,张聪福心中要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就越坚定,一幅美丽乡村美好图景在张聪福心中慢慢地描绘成型。

建设伊始,村里也有很多反对意见,张聪福召集两委干部一起研究,找来村里各大家族有威望的老人们一起参与,大家集体表态,自家的垃圾带头清,自己家族、邻居的上门劝说,帮着清。村庄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们以身作则,发挥先锋作用,开展“我爱我家”主题党日,党员们走上街,对小巷、水沟和几处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党员带动村民,大家一起动手,很快,村庄的垃圾慢慢地都清理出来了。据统计,村庄共拆除棚子、板房、房框76处,疏通胡同17处,清理“垃圾死角”100余处。

为充分体现齐韵文化、融入人文生态理念,村庄请来了专业设计团队,为村庄进行了整体设计,但是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两委干部集思广益、匠心独运,根据村庄地形、地貌、房屋人口分布和村民意见等,不断地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将五线下地后遗留的电线杆进行不规则截断,种上花草摆在路边代替路边石,用废旧木条木板制成滚筒式秋千,废旧轮胎也派上用场,成为儿童游乐园的彩色装饰物,实现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为了与村庄整体形象协调,找来村里的老木工自己设计制作了分类垃圾桶、“老门板”桌椅、彩虹小鸟屋……一景一物,无不体现着张聪福和两委干部们过人的智慧和细腻的构思。


多元共治,村风向善

催诏村共有村民352户,常住人口1200余人,虽然村庄不大,分布着13个姓氏的家族,姓氏多意味着家族派别复杂,生活习惯都不尽相同,这给村庄管理带了一定难度。为平衡各家族权益,充分发挥各家族长者议事协商作用,村庄成立了15人的老年人协会,每个姓氏家族推选出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参与村庄大小事务的管理。

“在村庄环境卫生、扶贫帮困、解决邻里纠纷等事务中,老人们都积极参与,尤其是在去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老人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们跟宗族后辈们讲讲政策,说说道理,大家都很认可,同时,也为我们推进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也就是那时候,我们顺势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在文化大院专门辟出一间,挂设老年人协会牌子,同时,制定了规章制度,几位老人们现在几乎天天来这里,没事的时候一起喝茶聊天,有事的时候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催诏村村主任张绪义说。

另外,村庄还成立了一支13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负责站岗执勤、护林防火等应急救援工作,尤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很多在家的大学生、年轻人纷纷加入临时救援队伍,在村庄路口站岗执勤,走街串巷入户宣传政策。

近年来,村庄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制定村规民约、村级自治章程及议事机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发动党员、村中贤能、网格员分工协作、共同参与,村风民风得到根本转变。

“以前村里种的花草看不住就被村民搬走了,去年我们自己买的花草种子,按照花期、种类、颜色,把村里大街小巷全都装点上了,村民们都开始主动把自己家的好树好花往外搬,还有的主动往小公园里面送花草、送装饰。”张聪福说着,难掩笑意。

引领发展,产业兴农

近年来,为激发村庄发展活力,充分利用村庄农业资源,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除继续扶持村民发展传统海产品养殖外,村庄还大力支持村民们搞生态观光、农产品采摘等现代农业。

目前村里已经建成的大棚、采摘园、苗圃花卉共计220余亩,种植品种有西瓜、火龙果、蓝莓、树莓、无花果等10余种,既体现本土特色,也在不断探索研发新品种。火龙果原本属于热带水果,村干部邀请专家指导村民们通过建设保温大棚、嫁接改良等技术进行种植,果苗自2017年引进,目前已满3年,长势良好,年产8000余斤,年均直接增收16万元。

“催诏村作为我们这次与通济新经济区孙家沟岔村联建共建示范村庄,下步将学习引荐孙家沟岔村‘薇薇小镇'新兴农业经营模式,通过成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集约村庄闲置土地资源,以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采摘等新兴农业业态,打造集田园农业、休闲娱乐、研学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文旅项目,作为进入度假区的门户和‘田横故事'起源地,叫响‘大义田横·齐韵催诏'生态旅游品牌。”度假区党工委组织委员崔斐斐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