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借力互联网 产业扶贫增动力

发布:2020/5/16 9:25:0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让滞销扶贫产品转畅销,带动当地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

线上团购,连起供销两端

近日,走进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郑家村草莓种植基地,红彤彤的草莓挂满了藤蔓,果农们正忙着采摘包装草莓。

郑家村是省定贫困村。2018年村庄利用9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5个大棚。“今年种了三棚草莓、两棚圣女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人不能进来采摘,采摘下的草莓、圣女果又不好卖。幸亏有电商平台帮销售,卖得比市场价格还高一块多钱。”郑家村贫困户郑兴(化名)说。

郑兴所说的电商平台是度假区电商服务中心开发的“六禾恩团”果蔬团购配送小程序,通过团购平台为种植户提供线上销售渠道,为辖区百姓提供新鲜水果、时令蔬菜、肉禽蛋品等农副产品的购买、配送服务。

一面是市民对优质生鲜产品的需求,一面是因流通受阻滞销的农产品。度假区依靠资源、渠道优势,开启线上团购,连接起供销两端。“我们优先销售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在进价基础上,卖价略高于其他村庄大棚产品,真正起到扶贫作用。”度假区电商旅游办主任江志一介绍,度假区通过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党组织+扶贫大棚+贫困户”模式,雇佣贫困户在大棚打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我们每天晚上8点截单,采购人员将订单数量告知种植户,种植户在第二天早晨8:30前按数量配送到电商服务中心,然后由中心统一无接触配送到各村庄社区。”江志一说。

截至目前,团购配送小程序共帮助辖区扶贫项目和贫困种植户销售草莓、西红柿、芹菜、黄瓜等各类农产品8000余斤,实现增收近10万元,有效解决了扶贫产品滞销难题。

对症下药,扶贫贷款解燃眉之急

近期,为准确掌握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度假区在对继续享受政策贫困户逐户走访确认中,了解到郑泰(化名)和宋刚(化名)两户所使用的小额扶贫贷款到期且急需资金再流转。扶贫办工作人员指导其通过网上上报贴息贷款申请,并协调银行及时给予贷款审批,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原来,早在2018年,度假区了解到郑泰有发展鹦鹉养殖增收的意向,但由于资金不足,一直未能如愿,便为其向区扶贫办申请了“富民生产贷”资金3万元,帮其建立了养殖500只鹦鹉的家庭养殖场,每年可增收1万余元。

无独有偶,扶贫办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中看到宋刚在修缮房屋,准备开个小卖部为家庭增收。无奈资金不足,便帮其申请了“富民生产贷”资金3万元,办起了一个营业面积60多平方米的小型超市,年可增收2万余元。

“我们通过建立‘5+2'网格保户制度摸排贫困户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扶贫户产业发展,及时为部分贫困户解决资金问题,提高扶贫实效。”度假区正科级组织员衣福光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