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白天干农活晚上挥毫泼墨 看代代传承的即墨金口“书画村”

发布:2022/8/31 8:21:4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怎么也跟书画艺术联系不上。然而在即墨区金口镇卧牛山村王家瓦子埠网格,虽以农耕为主,但是村庄却重视传统文化,书画育人,农民们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挥毫泼墨,大人小孩一起学书画,整个村庄散发出浓厚的文化氛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该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书画村”。8月29日,记者在王家瓦子埠网格探访了解到,目前村庄共有50余位专业书画家,27位优秀书画家成为即墨区、省书协会员和美协会员,出版多部作品集,举办书画展,并且在国内外书画比赛中屡屡获得奖项。

全村有50余位专业书画家

在金口镇王家瓦子埠网格,不管走进哪户村民的家中,几乎随处可见书法、绘画作品,也许,这些作品仅仅是这帮农民艺术家随性的一次涂鸦或者酒后的一次灵感创作。记者了解到,几十年来,村庄一直重视传统文化,许多爱好书画的村民,都是下地种完庄稼后,挽着泥裤腿就去挥笔泼墨,写字画画。

据悉,村庄目前有286户村民,有50余位专业书画家,还有100余名书画爱好者,成为远近闻名的“书画村”。“我们村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书画艺术,更是长期的文化积淀。”王家瓦子埠网格党支部书记王建伟村庄工作很是繁忙,但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勤学苦练,虽然练习书法只有5年多,但是凭着天赋和自身的努力,也成为青岛市书协会员。

在村委文化大院里,大厅四周墙壁上挂满了农民书画家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不时有书画爱好者前来一起交流学习书画心得。

8岁女孩林长瑜拿起一支手腕粗的毛笔,饱蘸墨汁后在宣纸上行云流水,书写了一个大大的福字,深厚的书法功底赢得在场所有村民的鼓掌和喝彩。林长瑜从5岁时跟着75岁的姥爷王可超练习书法,平时妈妈也会指导,一家三代人习书法,在当地也成为一段佳话。“书法是中华的瑰宝,是国粹,可以更好的培养孩子专注、耐心、坚持的品格,无论对于他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王可超现在是山东省书法协会会员,还出版作品《王可超书画作品集》,女儿和外孙女喜欢传统文化,让他感到特别的欣慰和自豪,在农闲时王可超还在村里免费辅导小学生学习书法。

一家三兄弟成专业书画家

苔花米粒小,也学牡丹开。村民王培佑自学书法已经20余年,他自学成才,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其书法作品刚劲有力,气势磅礴,受到众多书法家的肯定和好评。“那时受村庄书画家王瑞玉、王可超和万兆钧等前辈的影响,我对书法真是到了痴迷的地步,每天下地干活回家后,顾不上吃饭赶紧练字,经常一写就是到凌晨。”王培佑告诉记者,即使到了秋收最忙的时候,他也从来没有一丝松懈,白天在地里刨花生,晚上回家累得手哆嗦拿不起毛笔,但是他依然咬牙坚持练习。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王培佑书画水平突飞猛进,目前是青岛市书协会员,出版作品《翰墨家风书画作品集》,并多次参加全国书画大赛获得奖项。

60岁的王祥利是王培佑的哥哥,他的二弟王培佐也是一名书法家,目前是山东省书协会员,不仅著书10余本,而且书法作品造诣很深,受二弟的影响,王祥利也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书法是一门高雅艺术,除了苦练之外,还有很高的悟性。白天忙工作,晚上王祥利就废寝忘食地练习,且悟且练使他的书法水平突飞猛进。王祥利用了2年的时间成为即墨老年大学书画院院士,3年进入即墨区书协。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书法艺术的海洋中,王祥利说他一直在努力遨游,从来不曾停歇。

“书画村”的代代传承

村民王竹林今年68岁,在村庄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下,也造就了他对传统国画的独特理解。他的国画作品用笔刚劲娴熟,构图严谨精妙,赋色沉静大气,受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和肯定。据悉,像王竹林这样的书画家在王家瓦子埠还有很多,画画、书法成为这个村庄最“时髦”的事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经过传统艺术的熏陶,时至今日形成了“耕读文化”,现在也成了这个小村庄的传家宝。“农民也有诗和远方,现在生活好了,我们也要追求精神文化生活。”村民王培高今年75岁,虽然练习书法只有5年多,但是通过他的勤奋努力,现在书法功底也是日益深厚。很难想象,眼前这位头发花白、衣着朴素的憨厚农民,也是一位小有成就的书法爱好者。

村民王培军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种了10亩地,自小就爱好书法,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他就自己练习,后来在村庄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仅仅用了8年的时间,他就成为了青岛市书法协会会员。王培军说,是书画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和信心,让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能够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上到80岁的耄耋老人,下到5岁的娃娃,村庄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王建伟告诉记者,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传承,村庄非常支持,不仅给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写字画画的场所,并免费提供笔墨纸张,2018年还成立了艺术大学堂,并定期为村民举办书画作品展,邀请省内外书画大家前来观摩指导。谈起未来,王建伟表示希望把“书画村”这个品牌做大,做成亮点,更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把书画做成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