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亩产量11000斤!即墨金口2000亩芹菜迎来丰收季

发布:2020/11/26 8:38:59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金口芹菜最大的特点就是口感脆甜,生吃都可以。”看着地里工人们一片忙碌丰收的景象,即墨区金口芹菜专业合作负责人高兴地说道。据悉,秋末冬初,正是金口芹菜大批量收获的时节。2020年,金口芹菜种植规模近2000亩,预计年产量将至2万吨。此外,金口芹菜采用线上线下双线程售卖方式,实行电商销售,还实行农社对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也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建立专业协会,获批国家地理标志

11月22日,在即墨区金口芹菜种植基地,一片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该基地的芹菜正在进行大规模丰收,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按照不同的分工进行收割、分拣、捆绑、装车。“芹菜今年大丰收,亩产量差不多能达到11000斤。”该基地负责人表示。据悉,金口镇芹菜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至明朝正德年间,距今已近500年种植历史。如何让金口芹菜这张名片的名声更大更强,如何让农户的收入更多更稳,让百姓日子火起来,成为当地政府探索和发展的方向。

为此,金口镇盯准国家地理标志这个国家级品牌认证。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规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销售等行为,牵头组织成立金口芹菜行业协会,吸纳会员单位7家、百余名个人会员。通过建立金口芹菜行业协会,有效地整合资源,规范金口芹菜生产标准,成员间群策群力、分享种植经验。今年4月,经国家农业农村部审定,准予金口芹菜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进一步打响“金口芹菜”商标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完善产业链,延长芹菜在市时间

种芹菜容易,种好芹菜难,要把芹菜种出新价值更难。

今年以来,金口镇为完善金口芹菜的产业链,加大扶持力度,支持鼓励专业种植合作社对芹菜进行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例如,支持青岛彭龄金口芹菜专业合作社、青岛汇锦源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先后新购包装机、切段机、冷藏保鲜周转箱等设备,以此推动金口芹菜实现精深加工。

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在市时间格外珍贵,不同时期的在市价格也各不相同。依托新建即东冷链物流项目,政府整合200余万元扶持建设果蔬储藏冷库,设立专门区域为金口芹菜等本地名特优产品提供储藏服务,可延长芹菜等农产品储藏周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细节,就是金口芹菜在收割以后,为了保证最好的口感,必须要下窖储存以后再加工出售。“11月下旬,芹菜基本收割结束,我们就要把芹菜下窖储存了。”该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芹菜在经过天然土窖储存以后,芹菜里的酶会转化成糖,口感会更清脆甘甜,不管是生吃还是热炒,“芹菜味”也更浓厚。

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多元,发挥品牌效应作用

在物流行业和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下,全国各地到处都有金口芹菜的身影。金口芹菜在保障提质增量的前提下,加大市场宣传,充分利用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这一显著优势,将金口的金名片打出去。

当下,金口芹菜的市场销售情况表现不错,采用线上线下双线程售卖方式。实行电商销售,入驻每日优鲜电商平台;实行农超对接,进入北京物美、河马生鲜、麦凯乐等大型超市;实行农社对接,主要与知名物业在青岛城市社区组织团购,现与海信等物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想让金口芹菜这张金名片更闪更亮,需要政策的持续发力、专业合作社的长久科学运营和种植户的辛勤耕作等多方共同努力。凭借金口芹菜这一致富密码,让百姓收入提高,幸福感提升,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