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即墨官庄竹编传承600年 75岁老艺人将其发展成致富产业

发布:2020/12/1 8:44:40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即墨刘家官庄村75岁的王成堂传承老手艺竹编变成村民致富产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官庄竹编,已经在即墨区龙山街道刘家官庄传承了600多年。初冬,75岁的竹编老艺人开始忙碌起来。王成堂拨弄着竹条,手指灵活地在竹条间往来穿梭,一会儿工夫一个小小的竹编便成形了。记者了解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刘家官庄全村200户就有180多户、700多名村民从事竹编业,村里当时还成立了竹器厂,兴盛时期,竹编产品销往平度、潍坊、烟台等地,甚至远销东北三省。近几年,村里发展传承老手艺,成立了合作社,不仅将这一手艺传承了下来,还发展成为全村致富的产业,20多个竹编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许多村民的腰包依靠老手艺鼓了起来。

追溯

竹编手艺传承600年

在即墨龙山街道刘家官庄村许多村民家门口,摆放着成垛的竹子,这便是制作竹编的主要原材料。11月26日,75岁的竹编手艺人王成堂和几名村民正在忙碌着。“竹编手艺是从祖辈传下来的,我12岁的时候就学会了,到我已经传了14代。 ”王成堂说。

已与竹编打了六十多年交道的王成堂,竹编不仅仅是一门讨生活的手艺了,细细薄薄、纵横交织的竹篾,翻飞穿梭的都是心中说不尽道不明的情丝,他的愿望就是把流传了百年的匠心传承下去。让老手艺人感到高兴的是,如今,竹编这门老手艺又流行起来,许多现代家庭用竹编产品的多了起来。像元宝篓子、菜篓子、鸡蛋篓子、竹筛子等器具,逐渐出现在市民的日常生活里。其中,村庄编制的用于农村居民淘小麦的竹筛子最为出名,也为村庄赢得“筛子官庄”美誉。

据史料记载,官庄竹编始于明永乐年间,距今约600年。官庄村先民从云南移民到即墨前就已经掌握了竹编技艺,定居到即墨后,随之把南方的竹编技艺带到了北方。竹编最红火的时候,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竹编。如今,根据不同的需求,竹编产品已经增加到竹筐、竹篓等20多个品种,不仅是结实耐用的生活用具,也逐渐成为装饰工艺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讲述

竹编功夫全在“刀”上

制作一件竹编,需要娴熟的技艺,能把竹子劈成薄片细丝,全凭日积月累出来的经验,功夫都在“刀”上。在刘官庄村一间简陋的农村房屋里,王成堂手法娴熟,正在编竹篓。只见他将一根根只有一二毫米细的竹丝依次穿插编制成形。

“一根根七八米长、直径10多厘米的竹子,经过复杂的工序,最后变成一个个造型精美的竹编制品。 ”王成堂说,竹编制品从原料加工到成品需要经过截竹子、刮节、剥篾子、烤料、编器身等10多道工序。他用刀将一条薄薄的长篾子割成只有1毫米左右的细竹条,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粗细均匀,刀工之娴熟令人叹为观止。王成堂说,以竹篓为例,编制过程中要让根根竹丝编织成形,所有接头之处都要藏而不露、浑然一体。他编制的竹器造型精巧、结构紧密、经久耐用,产品供不应求。

“现在一年能卖几万个竹编,但因为费事费力,利润非常薄。”王成堂说,村里的一些老手艺人非常钟情于竹编,难以割舍,闲暇的时候就到他家里编竹编赚点加工费。一个竹篓从下料到成形需要四五天时间,一个竹篓卖到100多元。现在村里组织许多年轻人来学这门手艺,让老艺人感到欣慰。

发展

官庄竹编销往全国

会竹编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不能让这门传统技艺失传。为了让竹编技艺得到传承和发扬,当地政府已经将官庄竹编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还为王成堂设立了工作室,用来展示竹编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竹编技艺。与此同时,还成立了官庄竹编合作社,组织更多青年人学习这门技艺。 “竹编不仅是我们吃饭的一种东西,现在又上升到文化产品,一定要把这门手艺传下去,让更多年轻人去了解关注它,并喜欢它。 ”王成堂说。

即墨区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在保护和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当地积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创新工艺,增加到提篮、竹椅、工艺饰品等20多个品种。由于竹编具有生态环保、经久耐用的特点,村里的农民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通过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有的竹编工艺品还走出了国门,深受外国人的喜欢。如今,官庄竹编产品不仅深受市场欢迎,而且让农民依靠这门老手艺,在家门口实现增收顾家两不误。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