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网”罗民生 “格”调万事 温泉街道网格员强化 “四员”职责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2022/3/9 9:17:2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一张“网”,包罗辖区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众多“格”,协调大事小情,化解矛盾纠纷。在温泉街道,每个网格员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通过“网格”这个载体,实现了无缝隙管理、精细化服务, 用“小网格”编织出百姓安居乐业,辖区和谐稳定的美丽画卷。

依托“基层治理”平台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四员”职责作用,切实做好网格管理各项工作,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全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当好安全生产的“吹哨员”,守好群众“安全门”。 近日来,网格员深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宣传,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走访巡查中,网格员深入各商店、饭店、加油站等场所,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及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情况等,并向相关人员分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危化品、消防、用电、特殊作业安全等宣传单页,提醒从业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增强责任意识,重视消防问题,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共创文明和谐“家”。作为基层治理的“眼睛”、“抓手”和“触角”,网格员用实际行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他们充分履行责任格内人、事、地、物、情“五清”的工作职责,当好人民群众“大管家”、“服务员”角色,坚持对矛盾纠纷排查到位、调解到位、稳控到位、责任到位,对家庭矛盾、租赁纠纷、群众投诉、口角之争进行及时劝导教育,将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网格、化解在一线,营造了良好稳定的社会氛围。全年共接收村民电话咨询1460余次、处理邻里纠纷13宗、排查并协助调解各类纠纷27宗。

三、当好人居环境“责任员”,环境整治冲在前。街巷卫生、小广告、乱堆乱放等问题直接影响村风村貌,为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每位网格员都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无论大街还是小巷,都有她们巡查的影子。他们每天至少在户外巡查2小时,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发现并协助园林环卫整治各类生活垃圾和堆积物、清理道路两旁杂草、水塘沟渠漂浮垃圾以及各个卫生死角,为人居环境提升流下辛勤的汗水,留下坚持的脚印。

四、当好网格管理的“信息员”,构建信息“智慧库”。温泉街道是远近闻名的文旅、休闲康养目的地,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为全面掌握辖区基本情况、提高社会治理工作效率,网格员严格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原则,采取“日巡夜查”方法,充分运用二维码、网格群等工具,对辖区基础信息进行采集登记、定期核查、及时更新。年度核实采集房屋信息1.4万条、人员信息4.8万条、上传发现各类隐患1.1万条。当前,建立起了强大、精准的基础数据库,为街道经济发展决策、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下一步,温泉街道将继续借助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这个“智慧大脑”,发挥平台数字化、智能化优势,为网格化管理工作赋能,推动网格员队伍在疫情防控、信息采集、队伍建设、社区治理等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不断细化网格管理、壮大网格员力量、夯实网格员职责,以“格”为服务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充分发挥网格队伍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坚持“聚人成众、聚众成力”,不断加快构建街道基层治理新格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