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温情共治 泉心为民】花从格上开 | 联动有合力(第二期)

发布:2022/1/11 9:09:3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能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韧性,也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者的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综合治理水平,温泉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关系不隶属、党建来统领”作用,使资源、力量、职能实现即时调度,下沉网格,进一步落实职能网格员与社会网格员齐步走,履行条块职能,形成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合力。

织密网络,建强服务群众职能网格队伍

今年以来,温泉街道将综合执法、安全生产、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信访稳定等14个部门人员下沉至基础网格一线,组建职能网格员队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一员多用”思路,统筹抓好职能网格员的集中培训,提高职能网格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服务管理的能力。     

各职能部门安排专职人员规范接收街道综治中心分发、流转的各类案件信息,并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快速、有效处置,案件处置结束后及时反馈处置结果,切实做到 “有件必处、有处必结”。

微信图片_20220110110627.jpg

多向联动,做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温泉街道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为第一要素,确保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做到综合治理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110110834.jpg

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温泉街道充分发挥职能网格员联动下沉网格的服务优势,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治理办法,联合网格支部、党员中心户、社会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人居环境整治小组,列出问题清单,“地毯式”清理网格内卫生死角,各职能部门网格员联合下沉。

其中,园林环卫负责卫生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指导,建委、农办负责地下管网及污水整治,妇联负责美丽庭院建设,宣传办职能网格员负责加大宣传,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动员群众一起参与环境整治,通过职能部门联动,村庄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调解、违章建筑排查等大小事务均在网格中及时处理,真正做到了“小网格大治理”,已将西杨网格打造成青岛市垃圾分类示范区,后街网格打造成即墨区美丽庭院建设示范点。 

微信图片_20220110110923.jpg

温泉花园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无物业管理服务,环境卫生脏乱差,路面破损,绿化缺失,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居住,是堵在居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温泉街道城管、园林环卫、城建、安检办、居管办等职能部门也是多方联动,迅速出动,通过精准研判和有效措施,将破损道路修复了,缺失绿化带补上了,乱搭乱建清除了,下一步,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共建共治,从而实现小区长效治理。条块结合让各部门联动配合多了,实地调研多了、主动破题多了、被动应付少了,通过职能部门联动,以群众的“呼声”当“令声”, 主动“闻令而动”。

微信图片_20220110111026.jpg

两支网格员队伍同进万家门、共暖万人心,实现了社会事务由“独自撑篙”向“众人划桨”转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统领,进一步创新职能部门联动运行机制,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