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300万斤 即墨渔村晒鱼忙

发布:2021/11/29 9:40:1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冬日味道丨年产300万斤 即墨渔村晒鱼忙冬日味道丨年产300万斤 即墨渔村晒鱼忙

进入冬季,在不少海边渔村,都有加工甜晒鱼的习惯。“甜晒”并不是在加工的过程中放入糖,而是指让鱼自然风干,不加入其他调味品。作为远近闻名的“天然晒鱼场”,现在,即墨区鳌山卫街道的垛石村迎来了晒鱼的旺季,家家户户房前屋顶都晾晒着各种甜晒鱼片,构成了一幅别样的渔家景象。

孙成杰、冯桂梅夫妻俩从事甜晒鱼加工已有30个年头,每年进入冬季,晴朗的日子里,每天都有10多个小时的时间花在加工甜晒鱼上。这几天,他们正忙着加工一批青岛客户的订单。

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垛石村村民 冯桂梅:鲅鱼定了500来斤,其他就是面包鱼,还有咱们本地的鳗鳞鱼,都各要一二百斤,还有就是安康鱼,现在还没晒上,还不干,等干了以后才能给他们发货。

甜晒鱼既保存着海洋赋予的“鲜香”,也有阳光晾晒留下的“醇香”,“鲜香”与“醇香”的完美结合,离不开在垛石村流传多年的纯手工晒制技艺:先将鱼的表面冲洗干净,把鱼割开后,撒上粗盐进行腌制,再次清洗后,便可进行晾晒。想要不影响最终鱼的品相,割鱼时需要做到“一刀切”。

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垛石村村民 孙成杰:(看着您切挺简单的,应该怎么下刀?)从中间下刀,贴着那根鱼刺,往后拖刀,你看着简单,后边一抬,把这个刀后面抬起来,抬,用手摁着,拖刀,拖,好了,切开了。(这个算是合格了吗?)合格了。

冬日味道丨年产300万斤 即墨渔村晒鱼忙冬日味道丨年产300万斤 即墨渔村晒鱼忙冬日味道丨年产300万斤 即墨渔村晒鱼忙

垛石村位于鳌山湾畔,三面环山,光照充足,这样的环境让这个渔村成了极佳的天然晒鱼场。为了让鱼快速风干,每个架子都是朝着太阳呈45度角倾斜摆放,经过两到三天的晾晒,一条条鲜美的甜晒鱼便完成了。

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垛石村村民 孙成杰:一天能晒个千数斤,加工好以后晒干了之后直接真空包装,储藏在冷库里,到了腊月咱就开始卖。(这些货到了腊月就都卖完了吗?)嗯,对,咱提前加工这些货,有时候都不够卖的。

据了解,现在垛石村甜晒鱼品种有30多种,其中以鲅鱼、鮟鱇鱼、七星鳗鱼、金丝鳗鱼、鼓眼鱼、青板鱼、老板鱼等较为常见。加工好的甜晒鱼根据品种、大小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凭借这门手艺,孙成杰夫妻俩每年收入五六十万元。

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垛石村村民 冯桂梅:像鲅鱼,论个的大小,五六斤的一般卖二十八到三十元一斤,像这三四斤的一般都是二十五六元,像我们这种大古力鱼,反正是最低四十五一斤,小点的还能稍微再便宜点。

现在,晒鱼已经成为垛石村一项重要产业,村里有60多户村民从事晒鱼。为帮助村民抱团闯市场,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并通过电商直播拓展销路,将甜晒鱼打造成了村庄的产业名片。

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垛石网格党支部书记 孙克恕:咱现在的年产量在300多万斤,产值一年1000万元以上,销往胶州、青岛,远的地方就是北京、东北地区,户均增收每家增收20万元以上。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