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即墨:农民抢抓农时 吹响小麦播种“冲锋号”

发布:2021/10/23 10:36:1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眼下,农民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快整地播种速度,对已腾茬的地块耕翻耙实,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完成小麦播种,来年取得好收成。

这几天,大信街道本味园家庭农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秋耕麦播景象,拖拉机、播种机等大型农业机械来回穿梭,机声隆隆。在抢抓进度的同时,针对今年土地墒情,农场还增加了耙地,尽量补齐晚播种植方面的短板。

据了解,本周全区秋收秋种工作进入决战期,为全力加快冬小麦播种进度,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开展跟踪式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民落实“四补”小麦晚播技术,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

科学施肥、以肥补晚,提高质量、以好补晚,加强管理、以管补晚。同时,推行测土配方施肥、精量播种、播后镇压等先进实用技术,努力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苗全苗壮。

“10月20日以后播种的小麦,每晚播一天要多增加一斤种子,最高不能超过40斤。要坚持氮磷钾相互配合的施肥原则,一般每亩地施用纯氮12-14公斤,磷肥6-8公斤,钾肥5-8公斤,要适当浅播,促进苗齐苗匀,小麦出苗以后,要及时检查出苗情况,对于有缺苗断垄的地块,要及时尽早补种,我们也会及时跟进,确保小麦播种和后期管理,确保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高峰说。

据了解,今年全区计划播种冬小麦55万亩,目前已播36.1万亩,占65.6%。随着近期天气晴好,全程机械化作业效率的提高,冬小麦播种进度将进一步加快。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