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 要交房了,自己却很懵?这份收房攻略请收好!

发布:2022/11/18 9:38:11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诚如不少业内人士所说,当前的楼市大环境下,能如期且保质保量交付的房企,实属不易。而作为购房者,多数人是掏尽几个人的钱包,买上一套房。由于是期房,多数要等一两年的时间,才能收房入住,这期间,还要经历“怕交不了房”的忐忑。好不容易等到开发商寄来的收房通知书,不少人却又重新陷入迷茫:收房怎么收?都应该准备哪些资料、哪些费用?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对此,我们特地给大家整理了一份收房攻略。

即墨万达广场交付现场

程序:详读通知书,做好收房准备

临近年底,岛城不少项目进入交付季。不久前,胶州的保利和府、西海岸的绿地凤栖澜玥、崂山的中联依山伴城四期、即墨的万达广场均进行了分批次、分楼座交付。年底前,西海岸的禹洲悦府、城阳的仙山花园、城阳的和达智慧生态城、即墨的华侨城等,都将迎来交付,早在半年多以前,这些小区的业主便已在半岛验房小程序的后台报名,申请公益验房或团购验房。

一般情况下,交房前一周左右,开发商会通过快递派发收房通知书,并在通知书中详细告知业主具体的收房时间、收房地点、需要准备的资料和交纳的费用。这需要业主在购房时,就将联系方式和地址填写正确。青岛房产网红天团特邀专家张斌提醒道:“接到收房通知书时,业主需要把自己当初的购房合同拿出来对比一下,看看开发商是否有逾期交付的情况,如果有,则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索赔。”

一般来说,收房通知书上都会详细列明所需资料,一般包括: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交付通知书、购房人身份证等。如业主为未成年人,则需要法定监护人携带户口本及身份证陪同收房。

张斌表示,收房结束后,还需要业主向税务部门缴纳契税。契税缴纳完毕后,税务部门将出具一份《完税证明》和《不动产权证书办理资料》,业主凭此便可到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一般来说,涉及到的税费包括契税、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物业管理费、房款补差等,这些明细会在收房通知书中明确告知。”张斌说。

验房:先验房后收房,主要查这些内容

到了收房时,最主要的环节便是验房了。为了提升房屋交付合格率,保障群众“住有宜居”,近两年,岛城一直在力推“先验房后收房”的模式,并迅速扩展到全国各地。

那么,验房主要验什么呢?以半岛验房团为例,一般来说,验房时主要查验的内容包括墙面地面空鼓、墙角阴阳角垂直度、墙面平整度、门窗质量、配电、排水管道、安装工程等十几个大项。其中,在查验墙面地面空鼓时,验房时需要借助空鼓锤敲击墙面和地面,有空鼓的位置,声音会显得比较空,检测出的空鼓有大于20厘米×20厘米的,需要业主联系开发商进行整修,不到这个面积的,也可以选择装修时让装修公司代为处理。对墙面平整度和垂直度的检测,验房师需要借助2米靠尺和激光标线仪等工具,按要求,墙面平整度和垂直度的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有超出的情况,需要开发商整修。检查门窗质量时,一般需要查验门框和门是否闭合严实、表面是否有划痕、变形的情况;看门窗开关是否顺畅,有无异响;锁具及风撑是否齐全及能正常使用等。同时,验房师还会对水电进行排查,主要看水压是否正常、排水是否通畅、排水管道有无堵塞;弱电箱盒盖是否完整,配件是否齐全,室内的开关及各种电线安装是否正确。另外,验房师还会查验暖气管道的压力值是否正常,标识是否正常,以免影响入住后正常使用。

半岛验房团的验房师表示,目前入住前验房已成为广大业主的“标配动作”,说明人们的验房意识正在变强。对于业主来说,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万元,不验房很难确保质量过关。入住后再发现大问题,还要重新整修,就非常麻烦。

对此,也特别提醒即将收房的业主,在验房过程中,也需要对比买房时的宣传单页、设计图纸等,查验实际交付的房屋布局有否改变,同时还要注意是否存在装修和园林存在减配的情况。如果有,则需要留好证据,便于向开发商索赔。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