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通济街道

青岛即墨:“小马甲”助推群防群治“大力量”

发布:2022/5/20 14:56:5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18年以来,即墨区通济街道辖区内一直涌动着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当行人看到马甲上印有的“平安通济”四个字时无不深感踏实,他们正是通济街道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群防群治巡逻员。

 作为巡逻员,他们在治安防范、维稳安保、安全隐患排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四年多来群防群治巡逻员共消除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事件350余件,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通济街道地处即墨主城区,域内人口众多,商贸业发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中,治安防范工作至关重要。因此通济街道将群防群治作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调动街道村庄、社区、物业小区等力量,形成群防群治网络。

 “小马甲”队伍由最熟悉社情民意的楼院长和网格员组成,他们每天早上8点会在微信治安群报送夜间巡逻情况,下午4点报送日间巡逻情况,无事报平安,有事及时报。巡逻员通过密切关注重点人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时掌握辖区动态,逐步构建起了治安防范的“铜墙铁壁”,架起了矛盾纠纷的化解平台。

由于能够及时掌握矛盾纠纷隐患信息,及时组织社区中经验丰富的矛盾纠纷调解人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居民对这些“小马甲”队伍非常认可。“一看到有穿着红马甲的巡逻人员在街道上或小区内走动,心里就很踏实,而且有什么纠纷也可以找他们,能帮着协调解决。”江南六期小区居民陈芝先说。

据了解,为提升社区、街区治理能力,通济街道还多点位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建设集人脸识别、智能体温检测等为一体的综合安防体系,在社区重要位置安装视频监控,进一步建强小区安防网,并运用物联传感等技术,实现“人、车、物、地、网”的实时感知、融合标识,推动传统安防技术向智慧安防系统的转变。目前,辖区100余个小区已建设完成。

下一步,通济街道将继续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创新群防群治模式,不断夯实辖区平安基石。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