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泉街道

龙泉街道:美丽乡村精彩蝶变 集体经济“借势”破茧

发布:2022/5/18 10:25:1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俺村现在变化可大了,说是美丽乡村一点也不假,不少城里人还羡慕着呢!”满贡二网格村民于永霞欣喜地说。走进如今的龙泉街道满贡村,首先映入眼帘地便是进村路两侧郁郁葱葱地绿树,原本杂草丛生的河道两岸被翠绿的草坪和精致的草花覆盖,还设置了石桌石凳,宛如一座湖畔公园……放眼望去,村庄面貌处处焕然一新。

近年来,依托莲花山、莲茵河等山水资源优势,龙泉街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群落,通过设施的“硬投入”和环境的“软整治”双管齐下,按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快进键”和村容村貌 “美颜键”,推动整治成效由“一眼干净”向“全域洁净”转变,切实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片区内创建省市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2个,其中省级美丽乡村11个,市级美丽乡村10个。

“除了整修排水沟,还砌了花墙和花坛,铺了沥青路,连村民家原来破了的院墙都给整修了,村民都很高兴,现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也高了。”满贡村党支部书记刘永龙介绍。“在改善村居环境的同时,合作社还在建设加工厂,现在装修和设备已基本完工,6月份基本可以正式运营。”

满贡村水塔整改前后对比图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鑫泉村建设湖畔餐厅和民宿、钰泉村发展休闲采摘、莲花山村扶持墨上花房民宿发展、蒲渠里村重点发展茶产业……在全力改善提升村居环境卫生的基础上,龙泉街道致力于发展村庄集体经济,根据村庄特色,因村施策,因村制宜以项目化拓宽渠道,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以“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汪河水南墨上花房民宿

柳林民宿

湖畔餐厅

“结合今年‘千名干部联企业·万名党员联群众'活动开展,针对满贡村,我们引导村庄注册成立青岛满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面食制品和土特产加工,提升农业附加值;同时开展村企、村村结对共建,通过入股共富产业园、劳动力扶持等方式真正带动满贡新村从软弱涣散村变为村强民富的标杆村。”龙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街道下步还将引导辖区内奇瑞、一汽大众、一汽解放头部企业,将“菜篮子”交给村集体和农户,配套规划解放农场、正大农业园、华侨城农场、农科院示范(实验)农场等特色农场,实现农业与工业的深度融合,让村庄集体在为工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能承接产业的“溢出”效益,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发展壮大村庄经济,最终推动辖区实现共同富裕。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