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大信人社中心: “执法+普法”,“播种式”服务走进企业

发布:2021/11/20 10:39:0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他没有打招呼就不来上班了,耽误了我们的活儿,我们就是不能给他工资!”

 “我们之间有协议,是他自己不愿缴社保的,现在又来投诉我们?”……

当即墨人社局大信人社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辖区某物流公司进行劳动保障监察调查取证时,企业负责人振振有词。

“社保缴纳是法定义务,你们之间的协议是违反《社会保险法》的……”在大信人社中心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下,企业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最终,这起劳动监察案件得以成功处置。

辖区内大大小小有2100余家企业,很多企业因为规模小,管理不规范,加之对劳动法律法规不了解,很容易发生劳资纠纷。为了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大信人社中心特意准备了一张“法律明白纸”,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中的法条进行筛选,将企业用人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浓缩”在一张纸上,从基础上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合法、合理的劳动用工制度。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以行政执法和普法教育相结合,根据案件的不同特点,找准切入点,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增进企业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认识。

大信人社中心“执法+普法”的工作模式,每处理一起案件,就是一次细致的普法过程,通过“播种式”服务,让遵规守法的种子在各个企业深埋,并生根发芽。2021年以来,大信人社中心借助处理劳动监察案件之机,主动为辖区企业讲解劳动法律法规310余次,提供用工指导意见230余条,帮助60余户企业梳理规范了规章制度,使辖区劳资关系更加稳定和谐。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