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北安街道

即墨区北安街道:让小“室”发挥大作用

发布:2020/9/12 14:36:4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即墨区北安街道在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基础上,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基层社区完善调解室建设,融合法院远程开庭系统、检察服务平台、公安综合窗口、人民调解组织,逐步提升基层矛盾调处机制的水平。今年以来,北安街道又积极探索以点带面,逐步辐射辖区的小“室”模式,现已完成“大妈说理室”、“立勇说理室”等有特色,针对性强的调解品牌,得到群众认可,提升矛盾纠纷调处的水平。
  北安街道针对群众涉法涉讼信访事项多,群众法律知识欠缺的特点,在综治中心建立了“立勇说理室”,由综治中心法律工作者王立勇牵头创立,并将街道所以法律顾问吸纳进来,针对信访群众反映法律问题进行专业解答,让群众做明白人,少跑冤案腿。面对群众诉求,说理室创始人王立勇有求必应,温婉和蔼,关心备至,他将专业知识化为甘露滋润老百姓的心田,也被百姓称为合法权益的“守护神”、家喻户晓的“和事佬”。他的工作业绩也得到上级和人民的肯定,先后获得市、区级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的表彰。
  新都社区“大妈说理室”是一个志愿者联盟,社区里的热心男女老少都可参与,成员大多社区退休老人。成立以来,“新都大妈”们坚持义务巡逻、调解矛盾纠纷、安全排查等,每天活跃在社区,既是纠纷排查人,也是纠纷化解人,真正实现说群众的话,解群众的事。针对房屋漏水、不文明养宠物、出租房噪音等问题,“新都大妈”们耐心分析问题、帮助居民调解纠纷,成为邻里纠纷的“润滑剂”,社区居民的“公证人”。在“大妈”的协调下,辖区内没有一起矛盾纠纷加剧和激化,有效促进了邻里和谐。
  为更好的提升各小“室”的业务水平,北安街道还在两小“室”间开展互助提高活动,由“大妈说理室”当老师,“立勇说理室”当学生,讲解社情、民情及调解方法。由“立勇说理室”对“大妈”们进行法律知识讲座,不断提升“大妈”队员的能力素质和调解水平。目前,“立勇说理室”已解决群众涉法涉讼信访事项30余起,引导7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大妈说理室”已经发展到21人,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北安街道将继续以点带面,发展更多特色品牌小“室”,让小“室”发挥大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