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北安街道

北安街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2020/6/18 8:16:59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为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青岛即墨北安街道于5月30日在中科杜仲基地举办第一届新型农民技能大赛(中药材种植专场)。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及北安街道相关领导到场参与。

  北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江爽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展现北安农民的新风貌,弘扬“新农民”的工匠精神,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新业态的先行者、科技兴农的引领者、新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宪正在致辞中说到,近年来,即墨区坚持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进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挑选高素质人才加入农业辅导员队伍,引导农业人才投身农业创新创业领域,带动即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本次比赛共有参赛选手30人,比赛流程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中药材辨识,第二环节是药效抢答。经过激烈角逐,共决出三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一等奖1人。比赛结束后,专家带领参赛人员深入大棚实地讲授中药材种植技术。

  据悉,北安街道自2019年以来,通过与即墨区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合作,举办农机班、农业经理人培训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乡村振兴培训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35人。面向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争取人社部门“先垫后补”技能培训政策,先后培训育婴师、面点师、茶艺师等职业技能人才42人,实现成功就业。实施农民教育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和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业生产经营技能培训等,覆盖面达1200余人。今年,北安街道将继续深化新型农民培训,深层次培育农村产业人才,全面带动乡村人才振兴。

  本次技能大赛的开展,营造了重视农业技能、尊重农业农村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农业农村人才学知识、钻技术的热情。下步,北安街道将继续组织其他专场的技能大赛,以点带面,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提高劳动力技能,促进劳动力就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