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北安街道

即墨区北安街道:强堡垒、夯基础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2021/10/21 10:44:32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新的《条例》明确将物业服务纳入社区治理,并要求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党建机制,这就要求我们物业企业要积极转型……”8月30日上午,一场详细解读《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业务培训会在即墨区北安街道新都社区“红色小筑”红色物业服务中心举行。像这样的业务培训会在“红色小筑”里每月都会定期举行一次。

即墨区北安街道新都社区共有9个居民小区、129个楼座、5290户居民;有党员90人,建立了4个网格党支部。自开展“社区一线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新都社区党委从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这篇作业入手,积极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社区治理、服务群众平台。

将“红色堡垒”建在网格

为强化基层阵地建设,社区党委以网格党支部为载体,利用社区用房、物业用房,采取“社区党委+共建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兴建的模式,将4个网格党支部建成集日常服务、网格管理、共建议事的综合体,由网格员、物业负责日常管理和服务,网格党支部成员、共建单位党员定期开展议事协商,逐步将“红色堡垒”建在了网格内。

“红色小筑”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就是新都社区党委与“双报到”单位即墨区国资中心党委确定的重点项目之一,由即墨区国资中心党委、鑫诚恒业集团公司、青岛君安物业党支部和新都社区党委共同兴建。服务中心内还针对该网格党支部成员特色成立了全区首个社区级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吴绍忠就是这个物业纠纷调解中心的主任,“社区党委得知我是法学学士、社会工作师后,主动与我对接,这次两委换届将我纳入了社区党委担任兼职委员,还让我牵头成立了物业纠纷调解中心,专门为社区9个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知识、法律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指导,为社区居民提供物业纠纷调解服务。物业纠纷调解中心自6月底成立以来,已举行业务培训2次,为居民调解纠纷、提供物业政策服务12次。”吴绍忠说。

将“红色组织”延伸到楼栋

曹作周是慧景苑小区居住地党员,今年6月底,他所居住的10号楼东山楼顶及外墙渗漏,发现这一问题后,他积极与单元长联系,将该问题上报到网格党支部,党支部与该楼涉及的6户居民多次召开议事会,曹作周更是利用多年从事城建工作的优势,积极提出维修方案,最终使该楼渗漏问题得以解决。

“社区党委开会说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需要大家齐动手,这次多亏了区国资中心的党员帮着我们一起把小菜园清理干净了。”太和城小区楼长高彩苓近期与小区乱开小菜园较上了劲,起因是该小区个别居民在小区边边角角私开小菜园,不但破坏绿地还影响环境,与她结对的区国资中心在职党员张羽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单位党组织联系,在太和城小区组织开展了一次清理小菜园专项行动。

目前,新都社区党委已建立起“居委会—网格员—楼长—单元长”四级行政服务体系,共有15名网格员、53名楼长、103名单元长,4个共建单位分别下沉到4个网格党支部,149名在职党员、37名居住地党员下沉到楼栋,将红色组织延伸到楼栋,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用“红色服务”温暖民心

金秋时节,走进即墨区北安街道,环境优美的社区、祥和宜居的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井井有条的管理,处处洋溢着一片温暖和谐的氛围。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7月28日下午,北安街道营上村刘家后戈庄网格及营上村郭家庄网格与古城发展服务中心包村工作组开展绿化整修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们积极主动,对村庄街巷绿植进行统一修剪,统一清理杂草,房前屋后整洁一新。

新都花园小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因绿地缺失造成失分,即墨区财政局党组作为包联单位,由即墨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鹏带领报到党员和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清理绿地垃圾,环境清理结束后,大家又聚在一起召开共建议事会,专门研究小区绿地整治工作。为了营造创城浓厚氛围,北安中心小学党支部的老师们则开展了“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井盖涂鸦活动,一副副与文明相关的图画通过老师们的妙笔生花,改变了传统宣传方式,也改善了小区环境。

今年以来,即墨区北安街道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社区村落,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蝶变,绘制出幸福宜居的乡村新画卷。

在开展“社区一线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中,新都社区党委在充分与党员、居民代表以及网格员进行交流,明确居民需求,列出需求清单。由社区副书记专门负责对接共建单位联络人,针对共建单位工作特点及党员特色,列出资源清单,最终形成了重点项目。除了“红色小筑”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外,新都社区党委还分别与其他3家共建单位确定了“新”开讲“财”出彩主题党日宣讲、“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井盖涂鸦、“北”爱点亮“新”灯社区心理咨询等16个重点项目,并列好推进措施、时限,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为我们扫除法律盲区,更好的服务村民,提升知法、守法、用法意识。”8月28日,“党群同心共建家园—民法典基层行,送法到村庄”主题实践活动在北安街道邹家疃网格举行,现场一位村民说。活动为村民普及民法典中有关遗嘱继承、老人赡养、离婚冷静期等基层群众比较关切的法律知识,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同时,结合近期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还为村民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倡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常态化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