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北安街道

即墨北安中心小学:新“六艺“助成长

发布:2021/10/21 10:42:0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作为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学校,近年来,即墨区北安中心小学立足校情学情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创新实施新“六艺”课程,培养了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了学校办学内涵。

“我们按照‘五育'并举教育方针,从古代‘六艺'教育体系中收到启发,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成才需求,把‘礼、乐、射、御、书、数'六种技能,转化升级为‘好习惯课程、大艺术课程、大体育课程、劳动实践课程、书文课程、大生活数学课程'新‘六艺',实现德育课程的内化,实践课程的延伸,艺体、数学、语文课程的拓展,塑造学生良好品行和生存生活的能力。”校长张泽宏介绍。而为了让新“六艺”课程真正达到教会学生求知、教会学生做人、教会学生做事的目的,学校在课程内容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并借助每周的社团活动、大课间等时间,及兴趣小组、课后托管等渠道加以实施。

据了解,新“六艺”课程中的好习惯课程,以一日常规为主线,每天考察学生行为,并给予及时评价反馈,每学期举行一次习惯养成启动仪式及习惯养成总结表彰大会,塑造学生美德雅行。大艺术课程,包括器乐、舞蹈、美术等,通过校园艺术节加以促进,力争让每个孩子在小学阶段都“至少掌握一种艺术才能”。大体育课程,包括踢毽子、跳绳等普惠项目和足球、篮球等特长项目,师生全员参与,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劳动实践课程,包括手工制作、厨艺、科学实验等,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书文课程,包括大阅读课程和书法课程,每周设置两节大阅读课,每天下午课前十分钟及课后托管时间练习书法,另外每天设置早读、午读两个阅读时段,通过阅读达级活动、书法比赛加以促进。大生活数学课程,引导学生把数学学习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自主探究、小组合作能力,巩固学习成果。

新“六艺”课程的实施,带来的变化是多元的,培养了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了学校办学内涵。如今的北安中心小学,校风正气,学风浓厚,师生精神面。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