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山东10市出台刺激房地产新政

发布:2022/5/26 10:23:46  来源:齐鲁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显示,5年期以上LPR为4.45%,这是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的最低点。根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最近发布的《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此次调整后,按照最新LPR计算,个人首套房商贷利率最低可达4.25%。住房贷款利率下行,将减轻居民房贷利息压力,支持刚需购房。除此之外,近期,山东至少10市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无疑给购房者带来利好。

各地使用最多的政策工具是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和首付比例。正常缴存公积金的双职工家庭:临沂、日照规定,最高可贷60万,其中,在日照购买装配式住宅(额度上浮15%),最高可贷款69万;德州规定最高可贷50万。购买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泰安、德州调整为20%。此外,威海、烟台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

不少城市还对之前实施的限售政策也进行了调整。德州市范围内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德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德政办发〔2017〕15号)第六条“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不再执行。今年2月初,济宁取消二手房限售政策,二手房房屋交易不受满一年的影响,房产证下来即可交易。3月初,青岛即墨取消5年限售,新房由拿证满五年改为网签后满五年,二手房满两年即可交易。

对于人才购房,山东各地出台政策给予补助。今年5月14日,临沂市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1+N”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支持鼓励高学历人才在临沂安家、乐业、创新、创业,其中博士首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限额的4倍,对新到临沂“两新”组织就业或创办企业的博士、硕士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5月4日,日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青年人才集聚发展的九条措施》的通知。其中在“安居保障”计划中,提出人才首次购新房最高可享10万购房补贴,另外,首次公积金贷款购房最高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按照济南现行的人才购房补贴政策,A类人才(含在济南市承担国家 (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特殊人才)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议”;B类人才购房补贴标准为购房金额的50% ,最高100万元;C类人才购房补贴标准为购房金额的50% ,最高70万元;D类人才购房补贴标准为购房金额的50% ,最高40万元。博士、硕士研究生补贴一次性发放,标准分别为 15万元、10万元。

业内普遍认为,针对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宽松政策,将是未来楼市调控重点方向之一,也成为2022年以来本轮政策宽松周期中的政策发力点。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正酝酿制定多项房地产新政策,其中就包括生育政策补贴,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三孩的,将给予住房补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