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泉街道

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龙泉派出所党支部:警辅一体筑牢平安,全力打造“五型警队”

发布:2021/11/26 14:56:0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即墨分局龙泉派出所始终持党建引领,突出抓住全所民辅警队伍特别是所队辅警建设这一重点,以‘规范化管理、人性化关怀'为治警理念,倾力打造‘团结警队、向心警队、模范警队、纪律警队、温馨警队'的‘五型警队'。” 即墨龙泉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正延说,正是这一系列政治建警示范创建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派出所整体工作跃上新台阶,辖区群众满意度、全所民辅警幸福指数均得到大幅提升。几年来,该所连续在分局组织的绩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2018年荣立青岛市集体三等功,2019年荣立青岛市集体嘉奖,2020年荣立青岛市集体三等功。


强班子带队伍,打造团结警队

“为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我们所坚持以强化班子领导作风素养为前提,不断增强所领导班子和全体民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即墨龙泉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正延表示,所领导班子以“治警先治长,严下先严上”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强化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所领导带头执行各项条规禁令,主动叫响“对我监督、向我看齐”的口号,要求民警辅警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做到。二是坚持制度先行。该所支部与所队班子成员、党员民警、业务骨干逐级签订《龙泉派出所层级管理“一岗双责”工作责任状》,明确所长、指导员对全所队伍管理工作负全责,分管领导对分管民警、辅警的管理教育工作具体负责,党员民警和业务骨干对本组民警、辅警的管理教育工作直接负责。层层落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凝聚合力。派出所牢固树立“同荣辱、共进退”的团队意识,不断深化风雨兼程、并肩前行的导向,团结全所民辅警紧紧围绕在所党支部周围。


以党建带队建,打造向心警队

为全面提升全所队伍听党指挥的影响力,该所着力打造常态化、制度化、人性化的党建工作,通过“有声有色”的党建工作推动队伍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拓展学习教育方式。抓住大型活动和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体民警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七一”、“十一”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重读红色经典、观看《建党伟业》等党建题材影片,并组织座谈讨论,进一步筑牢全体民警履职尽责的意识,锻造过硬党性观念。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制度。在认真落实《党章》和各项规章制度基础上,先后制定、完善和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党员思想情况分析报告、谈心谈话、岗位责任制等制度,进一步以刚性的机制来推动所党支部党建工作正规有序开展。三是实行党建工作动态监管。将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重大安保活动任务等紧密结合,加强对每名党员民辅警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及廉政情况的考察,切实做到布置工作前提出要求,工作过程中把握标准,工作结束后回顾总结。


抓党建促业务,打造模范警队

为全面推进各项公安工作高效开展,该所以“枫桥式”派出所活动创建为牵引,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的抓手,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充足动力与活力。一是深入加强辖区创新治理。该所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政府街道、企事业单位沟通协调,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以零发案”为目标,认真打造智慧安防村庄,不断创新治理机制。通过打造智慧安防村庄深入推进,打造出全息感知、动态管控的现代智慧安防新模式,实现了辖区可预防性案件“零发案”。二是积极推进智慧安防村庄建设。该所支部立足辖区实际,以台子村、张家庄村为试点,建设完成了青岛市首个智慧安防示范村,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智慧安防村庄建设。自建成以来,该辖区各类警情持续下降,同比下降80%以上,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深入推进服务举措开拓创新。该所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在所户籍窗口试点创新了“多窗合一”服务新模式,实现派出所群众事项多窗合一办理,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大的方便了群众随时办理,大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服务满意率。


强作风树形象,打造纪律警队

为了强化全体民辅警的日常作风养成特别是辅警人员日常管理,结合全市公安队伍持续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严抓各项纪律,勤“拉衣襟”、勤“扯袖子”,确保了民警队伍“零违纪”。一是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利用每周例会对全体民警进行思想作风教育,使思想教育常态化。每季度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倾听民意,查找不足,及时整改。针对个别民辅警思想、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派出所班子成员会第一时间与民辅警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谈话,传递正能量,化解负面情绪。二是开展无死角日常管理。积极开展“警营向军齐”活动,严格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标准,从民辅警的警容风纪、言谈举止、礼节礼貌、办公秩序、 装备管理、自身安全防卫到值班室、休息室的被子折叠、办公室的物品摆放,做到整齐划一、规范有序、层次分明。同时,还把民辅警8小时外监督管理纳入日常管理范畴,逐级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将违规违纪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队伍不出问题。三是深化对辅警队伍管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原则,对全所辅警队伍制定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内务管理制度、业务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对辅警人员的日常管理、表彰奖励、着装规范、服务态度等方面管理,形成管理有规范、奖惩有依据、工作有标准的制度管理体系。


做实从优待警,打造温馨警队

为进一步彰显人文关怀,切实将从优待警落到实处,派出所坚持“以警为本”的理念,融入情感、解决困难。一是注重日常情感交流。注重以同事间真挚的情感来温暖警心,在特殊的时间节点给予适当的关怀和帮扶。当民辅警或家属重大疾病时,所领导班子必须到民辅警家中走访或去医院看望,送去关心和慰问;严格落实休假和轮休制度,对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民辅警,深入了解、化解难题,让民辅警无后顾之忧。二是为辅警队伍争取从优待遇。为提高辅警人员待遇,该所党支部积极争取办事处党委政府支持,根据辅警队员的工作年限、实绩考核和岗位任职等情况,适度增加辅警人员年度工资待遇。目前,全所辅警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和待遇走在分局的前列。三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派出所投资30余万元,新建了健身房、淋浴室、阅览室等休闲娱乐场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强健身心体魄、缓解工作压力、活跃警营文化生活;同时,该所还从提高食堂伙食标准上,保证日常膳食营养合理搭配,不仅让全所人员吃饱吃好,同时也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