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停电公告

【电网攻坚】直面挑战 突破攻坚护航110千伏赵家岭变电站顺利投运

发布:2021/9/3 17:08:46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82817时,110go伏赵家岭变电站顺利投运。公司总经理崔宪杰、副总经理钟宏世、副总经理吴博现场检查指导送电工作。

在赵家岭站建设历程中,公司上下直面挑战、勇挑重担,全力做好变电站建设的民事协调、倒排工期、物资进场保障等工作,实现了公司电力建设史上“进线电缆最长、管廊路径最复杂、市政代建单位最多、民事协调最难、技术对接最精准”的历史性突破。据了解,赵家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9年年底确定最终电缆管廊路径和新变电站站址。经过土地性质变更、垫土强夯压实,202010月正式开工建设。赵家岭站是即墨第一个全电缆进线变电站,管廊共长8.1公里,由通济新区管委、城投公司、商贸城管委代建,总投资1.6亿元。

为实现早日建成投运目标,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协调工程推进和相关事宜,并安排发展建设部牵头、各部门单位全力协作配合,落实“电网建设大干一百天”实施方案,采取“驻点协调”机制,主动担当,提前介入,昼夜奋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公司积极配合青岛公司建设部、项目管理中心,督促省公司送变电公司对变电站进度倒排工期,确保设备顺利进场,保障精密设备不受损;积极协调政府代建管廊建设,共协调好4个镇街政府,环保、财政局、审计局等13家单位、3处在建私企项目、3处私人园林的民事、青赔等工作,解决了3家总包单位、3家设计公司、9家施工单位的众多技术不符类、施工拖延类对接工作,同时克服工程开工时间较晚、建党一百周年保电、高考保电近一个月无法正常施工,有效施工时间短,竣工投运时间紧迫等难题,提前7个月将电力管廊贯通。

协调推进最有力。

4月份开始“驻点协调”以来,公司统筹安排,一一摸排,逐井、逐段、逐路,梳理问题清单,根据文溪路、石林三路、天山一路和规划十九号路的不同特点,及时调整不同路段管廊的协调策略,提高了民事协调和技术对接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

同时,公司将该工程的重要性和工期要求向区政府进行了汇报,促使区长于202011月对工程进行了现场调度,压紧压实承建单位责任。发展建设部组织各路段承建、设计、监理、分包单位和电缆线路施工单位召开多次专项推进会,有力保证了工程进度。

在文溪路段管廊建设过程中,由于地下大部分是岩石,开挖进展缓慢,也是封闭路段,周围没有进出口,机械、材料、人员只能借道4处地产项目进出,施工难度极大。土建单位开挖后产生的土堆,受环保督查、城管执法力度大等因素影响,4处地产项目均不同意土建单位和省送公司进场,只能在内部倒运,形成了一座座“小土山”,经过汛期导致现场泥泞难行,进一步增加了施工难度。文溪路和石林三路交汇的14号井,因该地情况复杂,需要避让燃气、自来水、热力、污水管道,同时需要解决2家设计公司不沟通造成的高达3.3米的无法放缆的高度差,经过前后6次现场协调,最终定位。期间,发展建设部还会同通济新区供电所,多次沟通某小区开发商,拆除了长达90米的项目部。

在石林三路段管廊建设过程中,该处电缆管廊的路径是最复杂的,需要拖拉管穿过高速、淮涉河二路、华山三路4处,穿过招商公园、第三医院、中梁等在建项目的项目部和施工板房,穿过果园、苗圃和绿化带,而且管廊开挖涉及大量雨水、污水、燃气、供热、通讯光缆管线,协调任务非常繁重。针对复杂的路径情况,公司组建了协调小组,将协调任务进一步拆分,明确专人专责,通过化繁为简的方式加快协调进度,全力确保管廊建设工期不受影响。

在规划十九路段管廊建设过程中,本路段穿越3个村庄,既有电缆排管,也有电缆隧道,需要过路、暗渠顶拉管4处,路径状况复杂。通济新区将其分为7个标段,但招投标确定的施工单位时间较晚,为保证工程进度,发展建设部和通济新区供电所协调通济新区建委派人员全程跟踪协调工程建设,甚至在3标段施工的最后2个月内,协调通济新区领导和建委领导亲自现场蹲守,政企联合保证了工程进度。

内部协同最顺畅。

面对繁重的属地协调任务,公司以“电网建设大干一百天”为引领,梳理重难点问题,通过专业协同联合攻关,每周跟踪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争取宝贵的施工工期,为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公司各部室积极发挥协同作战作用,通济新区供电所协助完成工程前期相关手续的办理和变电站及规划十九路段管廊建设有关协调工作,完成部分10千伏线路迁改和配合110千伏线路停电工作;运维检修部完成10千伏配出线路建设工作,提前介入了工程验收;输配电运检中心提前介入了电缆管廊验收,协助确定新建管廊与佳源站电缆对接方案和110千伏线路停送电工作;变电运检中心提前介入了变电站验收,协助完成工程投运和涉及的220千伏马山、110千伏佳源变电站设备停送电工作;调控分中心全力做好了工程验收、停送电、通信接入、保护定值、信号核对等工作;嘉诚分公司作为文溪路电缆管廊的设计单位,全程跟踪确定设计变更方案;营销部协调完成计量装置调拨及安装工作;省送公司共敷设电缆40公里,为变电站提前里程碑计划一个月投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对接最精准。

赵家岭2段管廊分别由3家设计公司设计,除嘉诚设计公司外,其它2家设计公司均为刚刚获得电力设计资质,经验不足。发展建设部通过审核图纸、逐井检查,共发现土建单位未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6处,缺少1处电缆接头井,2处电缆井无法满足电缆转弯半径敷设要求,对全线管廊共1600多只接头井钢圈进行了切割,消除了安全隐患。在管廊通管时,成功消除6号电缆井排管施工缺陷,保证了电缆敷设的顺利进行。

公司在变电站管廊建设中,充分发挥属地责任,协调有力、进度超前,为工程建设进度提供了坚强保障,青岛公司副总经理段宏伯发出了“基建协调学即墨”的口号,号召青岛系统建设口向即墨学习。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