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银行房贷“超标”,涉及22家房企,房价要降?

发布:2021/1/11 11:57:43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21年伊始,房地产市场便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不仅仅是因为房价,而是央行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发布了《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给银行划出了两条房地产贷款占比红线。

近日,经内涵金融根据各大上市银行的财报梳理发现,有四家股份制大行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超标”,与这些银行合作的主流房地产上市公司有22家。

房贷“超标”银行:兴业、招商、平安和浦发

根据《通知》,监管部门把银行根据业务规模等划分为五类,分别是大型银行、中型银行、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对应的监管“红线”分别如下:

由此可见,针对中型银行的两条红线分别是: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20%,但是在这类银行中,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超出27.5%的上限5.7个百分点和6.2个百分点,过渡期为4年;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超出27.5%的上限0.4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过渡期为2年。

四家银行涉及约22家房地产企业

所谓房地产贷款占比即:房地产贷款余额/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0%,这四家银行超过监管红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房地产贷款(房地产项目开发贷)金额过高,支持力度高于各项贷款;另一方面是各项贷款增速不及房地产贷款增速,即银行把贷款投放重点放在房地产开发,对实体经济和消费类贷款投放不够快。

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大约有22家房地产企业与这四家银行合作

1、碧桂园、旭辉控股、融创中国:与4家均有合作;

2、远洋集团、美的置业、建发国际、中海发展、雅居乐与其中3家银行合作

3、中骏集团、绿城中国、宝龙地产、中国恒大与其中2家银行有合作;

4、首创置业、新力控股等10家房企与其中1家银行有合作。

由此看来,对于这四家银行来说,如何“拥抱监管”,在过渡期内做好业务整改是未来必须面对的问题,不过,《通知》中也提到了,为了平稳过渡,监管部门为超限银行提供了相对较长的过渡期,且给予地方中心支行(地方人民银行)2.5个百分点的上下浮动空间,所以,总体来说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总结:房地产融资监管或将进一步加强。

最后不得不提一下的是:除了央行等部门发布的这两条红线,近日央行、住建部也召集重点房企举行座谈会,与会房企除了去年9月已参与融资新规试点房企,亦包括部分去年未参与试点的房企。知情人士称,去年实施的房企融资“三条红线”试点有望扩围。所以,房地产融资监管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