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建筑成拦虎 即墨华侨·幸福里还办不了房产证

发布:2020/9/14 8:43:17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本来就晚了半年交房,说好年底办证,都拖到现在了还是没动静。”即墨的华侨·幸福里小区二期是2019年6月底交付的,尽快拿到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是整个小区500多户居民共同的愿望。可交房到现在,房产证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原因是小区里多了一栋规划上没有的二层小楼,这样一来小区的实际建设就与规划图不相符了。经过即墨区通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的调查,这栋建筑物的确属于违法建筑,已经要求开发商在月底前拆除。

01

交房一年房产证拖着没办

现在回想起一年之前交房的场景,业主孙先生才意识到那个时候开发商的行为就给无法办证埋下了伏笔。“一般来说交房的时候都有验收报告,但当时我们都没看到。开发商说已经验收过了,就是手续还在办。”因为当时已经过了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时间,大家着急领钥匙,也就没有多计较。

另一个没让业主计较验收手续的原因是开发商承诺了年底就能给大家办房产证:“我们是6月30日交房的,到年底只有半年。我们想着既然开发商敢做出这样的承诺,房子的验收肯定就没问题。”可事到如今,开发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辜负了500多户业主的信任,因为房产证到现在都没办下来,而无法办证的原因还与开发商私改规划有关。

02

违法建筑占了公园位置

华侨·幸福里二期的院子里有一栋二层小楼,如今这座楼大门紧锁,窗户也被窗帘挡住了,“就是因为这个楼,我们小区办不了房产证。”

原来,在华侨·幸福里的规划图上,这栋二层楼的位置应该是小区里的一个公园,是大家平时休闲娱乐的去处。“我们去相关部门问过,说办不了证是因为小区的实际建设与规划图不一致,不一致的原因就是多出来的这栋楼。”孙先生告诉记者。

小区要通过验收就必须符合规划,如果规划要更改,就必须要经过审批。可无论是交房前还是交房后,孙先生和邻居们都没有接到过任何类似信息。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小区开发商青岛远鹏置业有限公司,但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请示领导,而截至发稿记者也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虽然开发商不回应,但孙先生提供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开发商的一位负责人承认,小区一直没办理房产证确实是被违法建筑耽误了,“这个房子本来是要用来当物业用房的,但确实跟规划违背了。”

03

违法建筑月底前要拆除

开发商承认小区里多出来的二层小楼是违法建筑,而业主们又是因为这栋违法建筑办不了房产证。一个实际建设与规划图不符的小区,交付一年多违法建筑依旧存在,问题究竟要如何解决?

记者联系了小区所属的即墨区通济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栋楼的确是违法建筑,目前已经向开发商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如果违法建筑在月底前没有被自行拆除的话,我们将依法进行拆除。”

据了解,华侨·幸福里将在2020年年底开始收集各户的办证资料,陆续帮业主把房产证办理出来。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