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青岛即墨:“全”“新”出击谋“奇绩”

发布:2022/8/10 15:22:0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22年上半年,新开工建设青岛智造港、华美智联信息港、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等9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推进道万深海温盐深仪研发制造等3个重点项目投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16亿元,同比增长8%,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顺利推进营流路等重点工程拆迁……青岛市即墨区各个重点项目建设蓄势如虹,其中,辖域内的潮海街道在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两大攻坚任务上,呈现出“作风能力提升年”应有的“即墨火力”。

清障破阻 创新“全要素”推进机制

如何做到项目有人管、落地有人跟、问题有人解、手续有人办,真正让企业省心、暖心、安心?即墨区潮海街道以提供“管家式”服务为基准,全面梳理政策制度,变“碎片化状态”为“系统化管理”,以制度集成创新促重点项目健康发展。

潮海智造产业园

先后出台《潮海街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机制》《潮海街道重点项目推进管理规范》等制度机制,不断探索健全项目推进问题高效反馈和反向协调机制……潮海街道正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制定“计划图”的同时,更少不了“方案表”的细化。对于年度重大项目的建设,街道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推进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健全工作横道图及项目台账,以保障项目加快落地落实。

据了解,通过坚持“以先行来引领、看亩均求突破、依产业建园区、向空中要效益”的发展思路,潮海街道对现有1000亩产业园区进行了升级改造。目前,已集聚智能制造和海洋科技企业45家,亩均投资1000万元,亩均产值700万元、亩均税收50万元。

精准护航 创新“全周期”服务机制

在项目推进步伐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瓶颈。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潮海街道用勇争“第一”的态度,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办结。

华美智联信息港

今年以来,结合开展的“千名干部联企业、万名干部联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潮海街道创新实施“1+1+N”项目服务专员机制,为辖区每个项目、每个工地配备1名领导班子成员、1名机关干部,采取“N项”措施精准服务保障,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微信群”加强联络、协调和沟通。

“我们用了45天时间,为青岛智造港项目办理完规划和施工许可等手续,也刷新了项目手续办理最低时限的记录。”这是潮海街道诸多干部一直引以为傲的事情,也是即墨区推进项目速战速决的诸多“战功”之一。

据了解,为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发展,街道积极对接上级审批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实施工作环节前置,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上半年,已累计走访服务企业80余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32个,现场办公解决问题10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213亩、资金4000万元。

服务项目的速度和力度不仅体现如此。营流路的改造成绩也十分“亮眼”。提前5个月帮助拆迁企业建成新厂区实现投产,先后进行6轮调度研判……目前,营流路片区改造一期国有土地征迁工作已全部结束,430户住宅、71户商业网点和3家企业全部签约,实现了3个100%,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形成一户“钉子户”。

优化提升 创新“全过程”督导机制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督导检查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小觑。潮海街道从强化督办调度、创新督考体系、创建评比激励机制等方面着手,严格做好项目推进的“把关者”和“护航员”。

联东U谷·青岛智造港项目

“我们建立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挂帅作战制度,其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项目一线督导调度、解决问题。”据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签约项目将逐个分析研究、跟进落实;对已工开项目定期调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制约。目前,该街道已集中调度研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40余项具体事项。

坚持把“项目工地当阵地、项目现场当考场、项目进度当尺度”,潮海街道还建立了“督考合一”的工作考评体系,推动工作落地落细。通过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重大项目服务督导小组,以“周”为单位,赴项目现场督导项目进度、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绩效考评,变督导过程为动态考核过程。

此外,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营流路片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十条战线,街道通过专项督查、会议点评、现场观摩等方式,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赛绩”“亮绩”,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建立战时推进机制,建立重点事项督查考核、工作人员一线记实、每日一报等10余项工作制度,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有力推动重点工作加速落地见效。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