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通济新区小庄网格:美丽庭院创建跑出“加速度”

发布:2021/9/18 10:57:4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即墨区通济新区小庄网格以全区“党群同心 共建家园”主题活动为平台,以网格化精细管理为依托,以与区妇联的结对共建活动为抓手,不断强机制、优路径、重实效,“美丽庭院”摁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小庄网格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月度检查中位列全区第一名,现有166户常住庭院中已创建三星美丽庭院67户、二星美丽庭院58户、一星美丽庭院11户,创建率达81.9%。


双线推进+网格帮包 推进机制顺畅高效


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小庄网格充分借势全区正在全力推进的“党群同心 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依托与区妇联的结对共建,立足村情、分析现状、研究对策,围绕“完善党群共建机制、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五大领域,科学制定五项共建清单,帮助小庄网格明确“美丽庭院”创建推进思路,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在区妇联指导下,小庄网格进一步明确“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双线推进工作思路,进一步坚定网格帮包的工作推进路径、机制。一方面,双线推进强引领。充分调动发挥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妇女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创树党员干部、妇女代表标杆,引领发动群众积极充分参与“美丽庭院”创建,让村庄党员干部、妇女代表成为创建活动的带头人和中坚力量。另一方面,网格管理促高效。按照居住区域划分4个网格小组,网格长、网格员全部由57名党员、群众代表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亲自调度检查,党员群众代表主动作为带头先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美化居住环境。同时,实施精细化、精准化网格管理,一名网格员仅包联四户家庭,网格及包户名单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确保创建工作全部职责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巾帼助力+资源整合 创新路径特色推进


创建过程中,小庄网格巧借区妇联资源汇聚“她”能量,全面梳理汇聚妇联领域优势资源要素,与“美丽庭院”创建紧密结合,实现创建活动的特色推进。妇联资源巧融合。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区妇联开展的“大手拉小手,共建美丽家园”“最美家庭评选”“巧妇课堂”、执委领办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团体健身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充分融合,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内容形式,进一步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巾帼力量重运用。教育引导家庭女性充分认识并积极发挥自身在家庭中的重要影响、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让妇女成为创建活动的主角,组织妇女家庭到优秀星级示范户家中参观学习,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出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和活动参与地积极性、主动性。依托妇联主席、执委以及巾帼网格员入户宣传动员、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积极发动各家各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队伍中来;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村庄绿化环境整治、老弱病残家庭卫生清洁等志愿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在联系服务妇女、丰富妇女生活的同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


“五福临门”+乡风文明 创建内涵不断延伸


为不断提升创建活动内涵,小庄网格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创建的内容和内涵,创新开展了“五福临门”创福居活动,即设立“五福临门”考核项目,下设“美丽庭院福、爱国守法福、清廉正气福、和睦家庭福、生态文明福”五大考核板块,项目以家庭为单位,依据33条考核清单每季度进行考核,单项考核达标即可拿到相应的“福牌”。同时,以“五福临门”创福居活动为载体,有进一步延伸开展最美家庭及优秀家庭角色评选,今年共评选出7组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模范,在宣传栏中予以通报表彰,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有效提升全村敬老尊老、互敬互爱等乡风文明程度,全面展现了小庄网格的家庭文明新风。



动态管理+正反激励 推动创建常态长效


为加强正反奖惩效果,小庄网格成立了由网格党支部成员、网格员、妇联执委等组成的“美丽庭院”创建验收评选小组,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标准进行“美丽庭院”挂牌,定期对美丽庭院创建进行督导检查,根据“四美”标准对各家各户创建情况进行评星定级,并按季度实行动态管理,对达到标准的住户进行贴星公示,对家里环境保持不到位的住户进行降级摘星。创新星级美丽庭院结对创建机制,实行星级美丽庭院“手把手、一对一”帮扶指导,48户“星级美丽庭院”各帮扶指导一户家庭,做到党员联户、网格包户,助力人居环境提升,现96户结对创建家庭均已达到星级美丽庭院标准。同时,将美丽庭院创建列入《村规民约》,并与村民福利相挂钩,以制度约束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动创建走实走深走远。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