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新春走基层|追肥浅耕修枝冠 即墨茶农抢抓农时

发布:2021/2/23 9:48:0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雨水草萌动,嫩芽往上拱。时下春回大地,正值春茶管理黄金时期,不少茶农纷纷下地劳作,抢抓农时,早准备、早动员、早管理。2月19日,半岛全媒体记者走进即墨区田横镇黑石庄村的隆润茶园,一睹茶农春耕场景。

    

  隆润茶园位于田横镇黑石庄村


     2月19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黑石庄村的隆润茶园,茶园管理人孙友安正手扶微耕机忙活在茶园的田间地头,浅耕过的土壤松软湿润,适逢微风四起,茶叶随风摆动。

隆润茶园内茶叶长势良好


越冬后的茶树


  “今年气温回暖早,通过浅耕,可疏松土壤、提高土温,破除土壤板结层,改善土壤通气保墒状况,促进春茶早发。”孙友安说,浅耕时间一般在2月初至3月初进行。“使用机器进行浅耕,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省时省力。”

孙友安正在进行土壤浅耕


      培育茶叶并非易事,需要具备长久吃苦耐劳和因地制宜的能力,孙友安告诉记者,黑石庄村属于山岭地,土质好,温差大,适宜茶树生长,茶叶内含物质丰富。“冬季是茶树的休眠期,需要在‘小雪'时节前张好小拱棚,提高地温,抗寒防冻,保护茶树安全越冬。”孙友安介绍,“现在寒潮已过,气温逐渐回升,日平均温度达0℃以上,需要及时将拱棚撤除。”

    

茶农抢抓农时忙春耕


   “现在正值春季,这段时间,正是春茶芽茶生长的黄金时期。”孙友安说,“我这个茶园共占地十亩,面积比较大,适时早施催芽肥、浅耕松土、在茶树有8~10%左右的芽叶达到采摘标准时,就可以开园采摘,同时要谨防“倒春寒”的发生,偏早开园,尽早采摘,可减少损失。”



隆润茶园管理人孙友安正在悉心查看越冬茶树的叶片


孙友安正在整理发黄叶片


孙友安正在修剪树冠及部分叶片


  “像这种部分发黄的叶片就是因为越冬时温度偏低造成枝条萎靡、叶片发黄,需要及时剪尽受冻枝叶,整理树冠。”孙友安拿着剪刀,一边修整茶树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你看,现在有些地方逐渐长出野草,还需要及时除草,除草要求除早、除小,除草时,不能松动土壤,应该采取手工拔出。”说着,孙友安顺手将杂草轻轻拔出。

     据孙友安介绍,这边露天茶园春茶的采摘时间一般在4月中旬左右,那个时候的茶是最好的。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