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蓝村镇

新春走基层丨防火、防溺水、保护水源……即墨区挪城水库管护员春节假期坚守岗位

发布:2021/2/23 8:34:1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青岛市即墨区挪城水库,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做好防溺水、防火等工作,保障着居民的饮水安全。

水库风景优美

     2月19日,在即墨区蓝村街道挪城水库,记者看到,水库大坝近处,枯黄的苇荡随风舞蹈,大坝远处,田野之间已泛着点点绿色,水库之中湛蓝清澈的水面,泛着粼粼波光,不时有成群的候鸟,嬉戏飞过……当日风和日丽,气温回暖,漫步在大坝之上,令人心神宁静。


成群的候鸟

        此时,工作人员正驾驶巡逻车巡逻。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在水库大坝上巡查时了解到,挪城水库流域面积51平方公里,总库容为1663万立方米,大坝顶宽6米,总长5.1公里,最大坝高8.7米。除了日常实地巡查外,7处监控全面覆盖,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通过摄像头,监控水库周边情况。据了解,挪城水库管护科的主要工作,是在保障水库正常运行管理基础上,组织人员充分做好全年防溺水、春秋冬三季防火、水源地保护、河长制等工作。

各式设备

        据悉,春节假期,人员流动频繁,常有人误闯水源地,甚至发生安全事故。另外,这段时间,村民燃放烟花爆竹较多,落下的零星火苗如果随风飘到水库大坝,将会点燃枯草,引起火情。

工作人员正在巡查

清理大坝上的垃圾

        为此,管护科团队放弃假期休息时间,24小时维护着水库的安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发现防护网受损,要第一时间用粗铁丝和钳子进行修复;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扑灭。当日巡查时,发现在水库东南侧的防护网被破坏,工作人员从后备箱拿出铁丝和钳子,修复防护网。

修复受损的防护网

      能看到,巡逻车的后备箱装有不少装备,其中有橡胶手套、钳子、铁锤、粗铁丝、砍刀、灭火机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装备每次巡逻必定携带,都能发挥重要用途。

    “今年除夕夜,我还在这值班,刚想应该没问题准备离开的时候,大坝上因为落下的烟花起了火,我们紧急联系消防中队,一起配合将火扑灭,所幸过火面积不大,未造成影响。正月初四值班时,我绑了一整天防护网,手被划破好几次……”即墨区重点水库管护中心挪城水库管护科科长鲁大鹏告诉记者,他们5人团队,春节期间几乎没有休息,为了水库的安全运行,为了市民的饮水安全,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