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蓝村镇

即墨蓝村这一教师用大爱再续30年师生情

发布:2021/1/5 14:24:40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鹍鹏,今天布置的作业看到了吗?晚上发过来吧!”家住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的杨升燕老师,除了每天在学校的正常授课外,还会在手机上进行她的“第二课堂”,授课的对象不是普通的在校学生,而是辅导一位30年前曾经教过的学生,通过一部手机传递着浓浓的师生情。

2019年7月21日,44岁的青岛即墨司机杜鹍鹏驾驶一辆大巴车载着49名乘客从安徽黄山驶回青岛,在高速路上,杜鹍鹏突发脑出血,为了一车乘客的安全,他强忍剧痛坚持40多分钟将车平稳地开至服务区,其后处于濒临死亡的状态,杜鹍鹏被送至南京的某医院进行救治。

杜鹍鹏生病的消息被他的好友孙仕林在同学群告知后,杨升燕毅然决定推掉暑假的旅行计划,与群里的另一位老师一起前往南京,并给杜鹍鹏家人送去2000元慰问金。手术后十余日,杜鹍鹏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乘客都送回家没有?”乘客的生命对他来说大过“天”,杜鹍鹏也因此被评为“2019感动山东年度网络人物”。

杜鹍鹏妻子介绍说,“他在住院期间,医生曾三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经过抢救后,杜鹍鹏总算脱离了危险,但肢体功能和语言功能还未完全恢复,而这时,杨升燕老师决定帮助他进行恢复。”

自此,杨升燕老师的“第二课堂”正式开课啦,每天都会在微信上给杜鹍鹏发送一段文字让他进行朗读,从最初简单的几个字和词慢慢地到句子和段落,在作业“难度”加大的同时,杜鹍鹏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在慢慢恢复。“起初,刚开始进行恢复时,鹍鹏时常因为说不好句子而不自信,撤回作业内容,每当这时,我就一遍遍地像对待小学生一样耐心地鼓励他,告诉他不要放弃,最终帮他迈过这道坎,我也打心里感到欣慰。”杨升燕介绍道,“每天给他发消息也是一种祝愿,鹍鹏能够尽早恢复,就是大家的心愿。”

“杨老师每天都会准时把一段话发过来,就像给他上课一样,杜坤鹏是杨老师转到中学任教的第一届学生,而杨老师又是杜鹍鹏的最后一任老师,所以彼此间的师生情谊非常深厚,真没想到30年后又重新教他一次。”杜鹍鹏的妻子说。

今年已经56岁的杨升燕老师仍然坚守在蓝村街道中心小学一线教学岗位,担任两个班级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身为一名老教师,她将半生精彩献给了“三尺讲台”。“杨老师工作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颇受师生爱戴。”蓝村街道中心小学校长于红艳说。

近年来,蓝村街道一直高度重视师德教育工作,正确引导教师坚守教育情怀,肩扛责任担当,先后涌现出冒着严寒跳水救人的王晓萌、主动申请为支教加期的周舒姚等一大批有责任担当的人民好教师,在全街道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